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女演员石琳印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7:02 解放军报
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女演员石琳印象(附图)

八一厂青年演员石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人家庭出了一颗星——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演员石琳印象

  韩芳 本报记者 乔林生

  【人物小传】石琳,北京人,1997年9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本科班,2001年7月毕业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她先后在《铁齿铜牙纪晓岚》、《危险旅程》、《铁甲英豪》、《大马帮》、《天地良心》、《龙非龙凤非凤》、《红灯绿灯》等多部影视剧中成功地塑造了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小品《天鹅》荣获第二届全军戏剧小品大赛二等奖。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最初认识石琳,还是她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续集)中饰演的银妃这一形象。如今闻其声见其人,绝不会将她与那个歇斯底里的银妃联想到一起。眼前的石琳着一身便装,清纯优雅,落落大方,谈起话来直率爽朗。访谈轻松而愉快,听她介绍从艺经历,笔者不由得想起古人说过的两句话:“登山耐侧路,踏雪耐危桥。”可以说,石琳的有心从艺和无意名利,反而以率真、本色和对事业的执著成就了她。

  网兜——开启艺术的门

  一个两三岁的小姑娘,自己翻箱倒柜找出一个网兜扣在头上,对着镜子整理一番,悄悄来到大人跟前。正当大家发愣的时候,她突然学着慈禧太后穿清朝宫廷鞋的样子,在屋里来回溜达。看她模仿得有滋有味、有板有眼,大人们都笑了。这个小姑娘就是石琳。原来,那天妈妈带她去看了电影《火烧圆明园》,银幕上的慈禧太后让她感觉格外新鲜,于是忍不住模仿起来。

  关于人类艺术的起源,有一种颇具影响的观点就是模仿说。姑且不论这种理论有没有道理,对石琳来说,确实从那次模仿以后,她更喜欢为大人们表演了。

  石琳出身于军人家庭,父母对培养独生女儿的兴趣爱好格外上心。5岁时,石琳开始学习画画、唱歌、舞蹈。北京市少年宫、文化活动中心,成了她喜爱的艺术乐园。回忆儿时这些经历,石琳感慨地说,自己就像在石缝儿里长出的一朵小花,而那只网兜在不经意间为她开启了艺术之门。

  父母——滋养艺术的根

  在军艺演出大型话剧《编队掠过海空》时,石琳饰演的女一号梦萍是一位飞行团长的妻子,她与丈夫在家庭和事业上面临许多矛盾。为演好这个人物,石琳几次下部队体验生活,与军嫂们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段时间过后,石琳还是只有表演的热情,却始终找不到表演的感觉。

  回到家里,石琳跟妈妈谈起自己的苦恼,妈妈就给她讲当年爸爸在外地当兵时,自己带着她的种种酸甜苦辣。石琳一下理解了:军人妻子既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相思之苦,还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劳:照看孩子,照顾老人……那天晚上,石琳与妈妈谈了很多。妈妈的话让她对角色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很快,石琳进入角色,她一边反复琢磨体会,一边在爸爸妈妈面前表演。在父母这两位特殊“观众”的参与和指点下,石琳把一个亲切感人的军嫂形象奉献给了观众。师生们观看后也禁不住称赞:这小丫头年龄不大,能把军嫂塑造得惟妙惟肖、催人泪下,真不容易!

  谈起爸爸妈妈的支持,石琳表示,他们就像土壤一样,滋养着自己艺术的根。高中毕业那年,石琳瞒着父母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没想到竟然通过了三试。父母得知这一情况,深深地被女儿这份执著打动了,欣然同意女儿报考艺术院校。也许是出于对部队的深厚感情,父母执意让女儿改报解放军艺术学院。“我那时还不知道有军艺这所学校呢,现在看来考军艺确实没错!”回忆起这段经历,石琳一脸幸福。

  在军艺求学,石琳对官兵生活了解得越来越深,在艺术上的进步也越来越大。大四那年,她作为军艺代表队惟一的女孩,以自编自演的作品《天鹅》参加第二届全军戏剧小品大赛,一举夺得二等奖。石琳以一流的成绩为母校争得了荣誉,父母也为女儿感到骄傲。

  兵味——追逐艺术的真

  电视剧《大马帮》中,有一场戏:石琳要在火海里跑来跑去,还要撕心裂肺地呼喊。温度极高,戏拍完了,她的脸好似涂了黑炭,头发也不知什么时候被火燎焦。

  在拍《花开也有声》时,有一场戏大家要在三层楼的阳台边上走来走去,没有什么保护措施,男演员们吓得发抖不敢上,石琳却毫无畏惧地上去了,戏拍得很顺利。

  拍日本电影《黄龙》时,有不少武打动作,还要在很多炸点中躲来躲去,石琳都是自己完成,始终没用替身……

  提起这些表现,圈内人都说,八一厂演员就是不一样。兵味十足的石琳,在拍戏过程中每遇到艰苦和危险的场面,总显示出军人特有的勇敢和坚强,这让她少了几分娇气,多了几分泼辣。

  也许正是靠这种真功夫,石琳已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崭露头角。《铁齿铜牙纪晓岚》(续集)中的银妃,《大马帮》中的大奶奶尹家贤,《天地良心》中的心理学家何盈秋,《龙非龙凤非凤》中的奕玝夫人,《红灯绿灯》中的女交警杨青……这些性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人物,石琳都用一个“真”字去演绎,靠真情实感打动了广大观众,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一部新打造的军旅题材电视连续剧《我在天堂等你》将在

中央电视台播出。石琳在剧中担任了女二号队长苏玉英一角。这部戏,剧组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是在川藏线上的甘孜县附近海拔4000余米的雪山上拍摄完成的。山上空气稀薄、紫外线强、风沙大,拍摄中常常有人因极度缺氧被送去抢救,晚上睡觉也常会因为缺氧被憋醒。石琳患上了感冒并且不停地咳嗽,直到该剧封镜时也没全好。看到记者十分惊讶,石琳淡淡地说一句:“比起那些常年战斗在雪域高原的军人战友,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啊!”

  当记者问她对于今后有何打算时,石琳回答:“很简单,今后的路还很长,我要真诚地塑造好每一个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