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要建11个情报中心欲打造全球情报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6:07 环球时报

  在全球范围组建11个情报作战中心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宣布,在国防部国防情报局、九大联合司令部以及驻韩美军司令部内各设立一个情报作战中心,共计11个情报作战中心。其中,国防部国防情报局下设的联合情报中心主要负责国防部的情报作战任务,并负责协调其他联合情报作战中心的任务需求。目前这一中心已经开始组建,中心主任由国防情报局局长兼任,计划于2007年底前完全具备作战能力。各司令部下设的情报中心主要负责各司令部辖区范围内的作战行动情报保障,必要时也可根据国防部的指示支援其他司令部的作战任务需求。目前,中央司令部下设的联合情报作战中心已经建成,并开始担负驻伊拉克美军和驻阿富汗美军的作战行动情报保障任务。该中心设在美军驻卡塔尔的赛义利亚兵营。据称,其余几个司令部的联合情报作战中心均将以这个中心为样板建立。

  情报中心里的战争氛围很浓

  中央司令部的联合情报作战中心设在一个大屋子里,屋内摆设和好莱坞战争大片中经常出现的作战室极其相似。这个屋子约有一个小型的剧场那么大,一面墙上挂着数个大屏幕的

液晶电视,这些液晶屏幕几乎占满了这面墙。在控制台的调控下,每个屏幕可以独立播放不同的画面,也可拼在一起形成完整的屏幕墙,播放一个完整的画面。据美军官员介绍,播放最多的还是一些利用电脑制作的战场态势示意图,有时也会播放一些实时的战场画面和一些电视媒体的新闻报道。

  正对着这些屏幕的是8排工作区,每排由10个独立的工作台组成。这80个工作台除了部分供情报人员使用外,还有部分留给作战参谋、人事参谋、后勤参谋以及指挥所里其他部门的人员使用,另外还有专供美国务院和盟国的代表使用的工作台。此外,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美政府其他机构也会在中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心官员介绍称,中心之所以为其他机构和部门设立工作台,主要是考虑加强情报信息的交流和传输效率,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从而提高情报支援的时效性和力度。据称,该中心成立后,按照传统情报处理方式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情报信息,在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该中心目前主要负责为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的军事行动提供情报保障,未来还将负责从北非到中东中央司令部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作战行动的情报保障。在作战方面,该中心还通过数据加密传输系统与远在美国本土佛罗里达州迈克迪尔空军基地的中央司令部指挥所保持实时联系。

  美军想实现情报与作战的无缝连接

  美国防部官员表示,中心的建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情报体系的一体化,实现作战与情报的无缝连接,更好地保障作战部队更迅速、甚至实时地获取有用的情报信息,并对不断变化的情况及时做出恰当的反应。

  但分析人士称,美军情报系统存在的问题太多,仅仅依靠建立联合情报作战中心就想彻底解决并不切合实际。目前美军内部情报处理和使用系统太多,且相互之间不能完全兼容,极大地影响了美军情报处理和使用的效能。此外,美军情报搜集制度仍不完善。驻伊美军官员表示,从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美军已经在伊拉克战场上执行了超过4万次的巡逻任务,但提交的巡逻报告却总共不到400份,大多数并没有按照规定提交,从而导致大量的有用信息没有被利用。(李文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