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德国媒体:印度在本世纪赶超中国的八大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1:23 国际在线

  看看21世纪中国和印度两个新崛起的经济大国之间的竞争,有8个理由决定印度可能赶超中国:

  一,印度的大型私人企业规模要比中国的大10倍。中国私人企业很难获得国家银行贷款,这样外国企业反而得利。至今,中国还没有能和跨国公司相抗衡的私企,而不少印度私人企业已经能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二,印度金融机构放贷款遵循市场规则。专家估计,印度银行坏账率是15%,而中国的银行坏账率可能是25%,甚至更高。

  三,印度人口年轻,40%以上在30岁以下,而中国只有约30%。到2050年,中国1/3以上人口将在60岁以上,而印度只有1/5。

  四,印度企业尊重

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高于中国企业。因此,如通用电气等大公司都将部分研发部门转移到了印度。印度司法制度以英国体制为范本,也更容易为欧美企业所理解。

  五,中印两国都十分重视教育。不过,中国重视扫盲教育,而印度更重视学术教育。印度拥有1400万大学毕业生,是中国的几倍。美国大学的印度

留学生人数为8万,而中国只有6.2万。

  六,在西方成长起来的印度企业家纷纷回印度投资,并且,其高科技企业在国际上知名度不低。尽管中国大手笔投资高科技,但在某些方面取得的成就不如印度。

  七,印度精英阶层都掌握英语,而中国只能依靠少部分西方大学培养的学生来与西方交流。很多中国企业家缺乏国际知识结构。

  八,印度还需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扶贫、社会保障及医疗等方面向中国看齐。但印度正在推动一系列改革,向外国企业开放了股市和不少其他行业。而一些西方观察家对中国改革的持续性表示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