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军事谋略看联盟动员的软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0:19 中国国防报

  赵玺儒 郭志发

  世界政治、经济的日益融合,对国防动员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国家联盟动员走上了历史舞台,成为世界战争动员发展的一个新趋势。然而,从军事谋略角度分析,这种“既可壮大力量又可分摊风险”的动员方式,虽然突破传统动员囿于本国范围之内的局限性,但同时却也存在着明显的软肋。

  软肋之一:“伐谋伐交”

  联盟动员作为一种应对战争需求的高级策略,具有被动性

  大军事学家孙武曾提出“伐谋伐交”的思想。他认为,实现政治目的既可以通过“伐谋”采取军事手段,也可以通过“伐交”采取非军事手段,目的都是战胜敌人,实现政治意图。联盟动员作为一种动员策略,其实质在于通过外交活动、经济手段以及各种非战争行动调动本国以外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情报资源为战争服务,属于“伐交”的范畴。联盟动员与社会生产力状况和战争形态紧密相关。从第一次

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联盟动员之所以得到迅速发展,主要原因是社会工业化程度空前提高,使战争杀伤力和破坏力大大超出了各参战国所能承受的极限,各国不得不借助联盟力量充分动员一切资源将战争持续下去。因而,国家联盟与其说是一种主动壮大自身力量、分摊战争风险的手段,不如说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其实质就是军事谋略的运用,具有明显的被动性。

  软肋之二:“兵以利起”

  参与联盟的各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使动员联盟存在不稳定性

  战争因利益而起,也因利益而终。利益一致时可能形成联盟,而当利益相背时则有可能兵戎相见。我国古代的“远交近攻”、“合纵联横”等思想深刻地反映出这一战争规则。战争中没有永远的盟国,只有永远的利益。联盟可能是应付局势的权宜之计,一旦目的达成,过河拆桥、反目为仇也非罕见。

  现代条件下,由于受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各国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但各国维护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不会改变。联盟动员是否可行,取决于各国在战争中是否有相同的利益基点。各国在某一场战争中可能基于共同利益共同实施动员,而在另一场战争中却可能因利益冲突走向对立。

  1990年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遭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通过外交斡旋,美国最终促使l06个国家参加了对伊经济制裁,日、英、法、德等国出资530亿美元支援战争,27个国家出动几十万军队组成了“多国部队”,用42天就结束海湾战争。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故伎重施,先后动员了30多个国家派兵加入驻伊部队。但随着伊拉克治安状况的恶化以及国际反战呼声的高涨,到2006年3月在伊驻扎的国家数量已从开战时的38国减至24国,联盟力量明显削弱。时隔12年,面对同一个国家的两场战争,联盟动员之所以表现出如此大的差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各国在战争中的利害关系发生了变化。“兵以利起”是永恒的战争法则,权衡利弊并进而趋利避害是各国面对战争的共同选择,一旦各国共同的利益基点消失,联盟动员本身也将土崩瓦解。

  软肋之三:“兵以诈立”

  联盟内部关系复杂,外受敌国离间,体系平衡易被打破

  “兵者诡道”的思想,为历代兵家所传承。古往今来,军事谋略遵循的是战场上兵力实力较量的必然性,而不是道德的约定。对联盟动员本身而言,其内部各国相互用谋也已屡见不鲜,外部挑拨离间更是司空见惯。

  动员联盟内部“坐山观虎斗”,导致整体力量大打折扣。1941年7月,德军与苏军在斯摩棱斯克艰苦鏖战,德军俘获苏军官兵45万余人,斯大林为缓减苏军压力向丘吉尔提出开辟“第

二战场”的要求,却遭到拒绝。1942年6月,英苏和美苏共同声明,明确规定“双方对于1942年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迫切任务已达成完全的协议”,但43天后,美英又撕毁了墨迹未干的协议。直到1944年6月,才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美英盟军此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让苏德最大限度地拼耗国力军力。

  联盟动员易受敌国离间破坏,导致体系平衡被打破。战争双方是矛盾尖锐对立的实体。一方面,“胜天下者,用天下,凭己力之独恃未闻”;另一方面,又要“亲而离之”,“绝敌之援,使不能合也”。海湾战争中,为破坏以美国为核心的多国联盟,萨达姆用导弹袭击以色列,挑动其参战。因为萨达姆清楚地知道,如果以色列军队参战,多国联盟中的阿拉伯国家就可能退出。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了“飞毛腿”导弹之后,以色列国内要求反击的呼声很高。为了避免最担心的事情发生,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布什总统亲自打电话抚慰以色列总理,并答应给予经济上的援助。虽然这些措施最终稳住了以色列,萨达姆的“离间计”没有得逞,但这一战例反映出联盟动员由于其内部盘根错节的复杂的政治、经济、民族、宗教关系,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而导致体系平衡被打破。

  可以预见,虽然联盟动员在未来战争中仍被一些军事强国或政治集团视为准备和实施战争的法宝,但由于其基础在于各国利益均沾,目的在于达成本国的政治意图,实质仍是军事谋略的运用,因而各方在协调合作上具有明显的被动、易变、复杂等特性,这些与生俱来的软肋,使联盟动员表现出了其相对脆弱的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