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马未动情报先行 美上天入地刺探伊朗情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8:20 世界新闻报
兵马未动情报先行美上天入地刺探伊朗情报(图)

驻伊拉克美军正日夜操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兵马未动情报先行美上天入地刺探伊朗情报(图)

美军用于对伊朗实施侦察的“捕食者”无人机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果说以前的战争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话,那么信息时代的战争就是“兵马未动,情报先行”。随着近一段时间来伊朗核问题的深入发展,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美国各大情报机构也都纷纷使出各种招术,搜集伊朗的有关情报,为可能发起的军事打击行动进行准备。

  招术1:无人机假冒“飞碟”

  2004年4月以后,伊朗领空开始频繁地出现“不明闪光飞行物”(UFO),这些不明飞行物具有非常好的机动性能,速度特别快,而且能变成绿、蓝、红、紫等各种颜色。许多伊朗民众曾一度将其视为外星文明的“飞碟”而奔走相告。

  不过,伊朗空军经过调查后很快发现,这些所谓的“

飞碟”实际上却是美军的先进无人侦察机。伊朗情报部长尤尼西召开记者会说:“伊朗人看到的伊朗上空飞过的闪亮物体大多是美国的间谍装置,它们侦察伊朗的核设施和军事设施。……任何明亮(飞行)物体一旦靠近,都会遭遇我们的火力打击。我们拥有对抗他们的必备武器。”

  目前,美国在靠近伊朗的

伊拉克和阿富汗地区部署的无人机机型主要包括陆军的“猎犬”、“指针”和“影子200”无人机,海军陆战队的“龙眼”和“先锋”无人机以及空军的“捕食者”无人侦察机等。

  美军情报官员透露,无人侦察机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搜集伊朗发展核武器证据;二是刺探伊朗防空系统的虚实。

  招术2:重金收买“第五纵队”

  2001年11月,一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和特种兵组成的特别分队,携带数百万美元现款秘密进入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一些部族的酋长进行接触,游说他们站到美国一边,提供美国急需的情报。会谈中,中情局特工毫不隐讳地表示,美国政府打算花费数亿美元收买这些部族,如果酋长们“识时务”,还将得到更大的“实惠”。

  在收买部落酋长的同时,美国政府又拨出900万美元,在匈牙利西南部的美国陶萨尔空军基地内,搞了一个为期90天的秘密培训班。1500名美国军官对3000多名伊朗“第五纵队”进行了特殊训练。这些受训者随时准备潜回伊朗。

  更有甚者,美国情报机构甚至与伊朗的恐怖组织也建立了联系。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已经与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建立了情报合作关系,美军允许“人民圣战者组织”保留武装,并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人民圣战者组织”则向美军提供伊朗秘密核设施的情报。

  “人民圣战者组织”成立于1965年,1986年将总部转移到伊拉克,从事反对伊朗政府的武装活动。由于该组织频繁制造爆炸事件,伊朗、美国和欧盟都已将其列为了恐怖组织。

  招术3:极度危险的火力侦察

  在反映战争的影视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数发子弹打在阵地前,战士们刚想还击,指挥官轻喝一声,“别动,这是敌人的火力侦察!”而在当前的伊朗领空,这样的情节正在现实中上演着,只不过用来侦察的道具却从廉价的子弹变成了昂贵的战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眼下正和伊朗的防空系统玩着一场危险的“猫鼠游戏”。美国空军飞行员正频频驾驶作战飞机侵入伊朗领空,引诱伊朗防空系统的雷达开机,以便收集相关技术参数并确定伊朗电子防空装备的作战部署,为以后的空袭行动做准备。

  这种“火力侦察”飞行活动至少持续了数个星期。尽管美国政府及美军中央司令部方面都认为,这是搜集战争所需情报的有力手段,但其挑衅性和危险性却是显而易见的。前中情局伊朗问题专家莱普森指出:“这些飞行活动本身并不是战争行为,但这样的飞行是极度危险的。我担心伊朗不仅会开启防空雷达,而且会用雷达引导向美军战机发射防空导弹。这也许就将意味着战争开始。”

  招术4:互联网上的窃贼

  美国搜集伊朗情报的另一个招术是通过国际互联网窃取。也许有人对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不以为然,认为不会具有太大的情报价值。但实际上,通过监控网络,美国中情局成功获取了大量伊朗从事核研发的机密情报。

  今年1月,中情局网络侦察部门负责人埃利特·贾迪勒斯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通过监控国际互联网,我们获得了大量有用的情报。尽管伊朗此前一直试图隐藏其正在从事核研发工作,但通过互联网,我们获取了伊朗研发核武器的大量图片,其中甚至包括核工厂内部的清晰图片。”

  伊朗展开反击

  针对美军无人机的频繁活动,伊朗空军制定了一套周密的作战方案。4月10日,据法新社报道,伊朗空军成功地击落了一架在伊朗上空活动的无人侦察机。

  同时,伊朗正在采取手段肃清已经发现的“叛徒”。几个月前,美国情报人员潜入伊朗北部地区,秘密造访伊朗派别领袖哈桑,企图使他背叛伊朗。就在宾主双方商谈时,几名枪手袭击了哈桑家,哈桑的5名武装

保镖死于枪战,美国特工侥幸捡了一条命。据悉,早在美国特工到来前,已有60名杀手潜入该地,准备伺机干掉所有“背叛伊朗”的地方领导人。

  此外,伊朗情报部门也开始积极向外拓展伊朗自己的间谍网络。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分析,伊朗已经向美国和欧洲派遣了一批“沉睡的杀手”,只要获得德黑兰的命令,他们随时都会活动起来,执行上级赋予的各种任务。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