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职位空缺士气低落 风雨飘摇中的美国国土安全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美国的飓风季节即将从6月1日开始,但负责救灾的国土安全部的高层管理人员最近却大量流失,许多高级职位空缺,士气低落,在联邦各部门中敬陪末座,考核成绩也乏善可陈,在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审查中,国土安全部在多数“科目”中得分均为D和F (fail,不及格)。在2006年4月4日,国土安全部副发言人布赖恩·道尔(Brian J. Doyle)更因涉嫌网上勾引未成年少女而被捕,让本部门大丢面子。以国土安全部的现状,自顾尚且不暇,能否对付即将来临的飓风季节呢?

  “当初设计筹备国土安全部时,我已经设想到了现在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建立一个新的部门,注定是非常困难的。要解决美国的国土安全部所面对的各种问题,没有十全十美的办法。与别的方案相比,现在国土安全部仍然是最好的选择,”美国独立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弗肯瑞斯(Richard Falkenrath)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但美国知名管理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 -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人力资源中心(Center for Human Resources)主任彼特·卡佩里教授(Peter Cappelli)则没有那么乐观。

  “许多计划并入国土安全部的部门不想挪窝,想维持独立地位,或留在原来的机构中。因此,从一开始,国安部就存在内部缺陷,”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nited States Army War College )教授伯特·塔星(Bert Tussing)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指出。

  国土安全部遭遇艰难磨合期

  “一般来讲,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有许多新人,往往士气非常高。如果国土安全部现在士气低落,人员流失严重,是十分反常的现象,”卡佩里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指出,一个机构的整体士气低落与报酬高低、工作性质是否危险、工作环境是否恶劣关系不大,“整个机构士气低落与单个员工的表现没有多大关系,而往往是因为机构上层出了问题:比如失去了使命感,或是工作表现欠佳,甚至失败。”

  在2001-2003年担任白宫国土安全办公室(Homeland Security Office)高级政策主任的弗肯瑞斯,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设计师之一,并在2003-2004年期间出任布什总统的副国土安全顾问。在他看来,国土安全部面临的是“成长中的烦恼”。一个新的部门,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进行整合,才能正常的运行。

  美国国土安全部自2003年3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其成员来自22个联邦部门,如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和移民局。塔星认为,将原先分散在政府各部门中负责国土安全事务的部门统一在一起,其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但将这么多来自五湖四海,功能截然不同的部门整合成一个宗旨明确、目标清楚的机构,不是件容易的事。

  “将22个不同的机构整合成一个新的机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美国反恐专家,国土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Homeland Security)所长兰德尔·拉森(Randall J. Larsen)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说。拉森指出,国土安全部成立时,没设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职位,因此没有人作协调工作,进而影响了该部的工作效率。

  卡佩里教授认为要将不同的部门整合成一个整体, 这些部门必须对自己在整个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有非常清楚的认识,需要制定标准化的程序,创造一个全新的、共同的“企业文化”,这非常困难。

  塔星说,国安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Michael Chertoff)已经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切尔托夫上任以来,雷厉风行,重组国安部,设立了主管政策的副部长以及行动协调局长,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以提高效率、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塔星长期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他曾经担任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助理,现在负责陆军战争学院的国土防御与安全事务项目研究。

  国土安全部除了面临内部机构调整的挑战外,对外还要与别的联邦机构争地盘。

  “因为联邦各部门之间分工有交叉,因此国土安全部与别的相关部门关系比较紧张,”弗肯瑞斯指出。

  拉森也承认美国各部门之间“内耗”不小,“联邦执法机构和情报机构都没有将国土安全部当成平起平坐的部门,同等对待。”

  塔星指出,自9·11之后,美国联邦各部门在情报共享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完全消除各部门之间狭隘的利益争执,还需要时间。当各部门不能解决矛盾时,总统在必要时应该介入。”

  专家:给国安部时间

  塔星还特别指出,在保护美国国土安全方面,美国联邦政府需要地方政府和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拉森对此表示赞同。

  “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国安部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但救灾工作一贯是地方事务。联邦可以提供财务援助,但FEMA毕竟只有2500名职员,”拉森说,此外,如果美国国务院工作出色,让美国在世界各地深得民心,将会减少国土安全部反恐工作的压力。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曾经说过,在赢得民心的信息战中,美国还处在跳蚤市场阶段,而敌人已经进入电子拍卖时代了,”拉森感叹到。显然,目前美国国务院在赢得全球人心上,不是非常有成效。

  基于这些外部条件的牵制,《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的数位专家都特别强调,对国土安全部的成长要有耐心。

  拉森指出,美国国防部自1947年成立,只有在1986年戈德华特-尼古拉斯国防部重构法(Goldwater-Nichols Act)生效后,把军权集中到联席会议主席身上,使他成为总统和国防部长的最主要顾问,结束了各军兵种的参谋长之间纷纷画地自限、互不合作的局面,国防部才从此成为一个比较有效率的机构。这个过程好歹也花了40年。

  “要国土安全部达到国防部那样的效率,需要的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的时间,”拉森直言道。

  塔星也提醒国土安全部的批评者,该部还不到4岁,不啻是个呀呀学语的小孩儿,外人要有耐心。“美国人是天生的急性子,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急性子让我们干了许多事,但许多事也都因此干得不好。”

  但塔星也同时指出,在国土安全部全力专注于自我提升时,美国的敌人并没有歇下来。一方面,6月1日的飓风季节或将按时到来,另一方面,还要时时准备对付恐怖分子的袭击。

  “9·11 直接导致了国安部的诞生。因此,国安部的工作重点是反恐。”塔星最后警示道,“虽然国安部成立后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卡特里娜风灾,但考虑到恐怖分子对美国的仇视,以及他们的破坏能力,他们一旦发动对美国的大规模袭击,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将可能远远超过卡特里娜风灾的后果。”

  (粟德金 ,《华盛顿观察》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