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府院不同调”为假象 扁在玩两手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针对台湾当局在两岸政策上所出现的“府院不同调”现象,台湾政坛名嘴,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所谓“府院不同调”是一个假象,真正的原因是陈水扁在玩两手策略。

  江教授认为:用股票的术语来说,陈水扁是政治“散户”,而散户的特性就是追高杀低。陈水扁玩两手策略可从年初的“终统”风波开始,一方面他试探大陆跟美、日的反应;第二方面他又有机会让苏贞昌来进行两岸的松绑动作。不过,当台湾的股市不理会“府院党”谈话的内容而自己屡创两三年来的新高时,陈水扁政治“散户”的性格就出现了:就开始说这是他的功劳,苏贞昌也顺水推舟,认为确实这是扁的指示。

  江教授指出:目前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对陈水扁来说,如何能够巩固自己,让自己不至于成为真正的跛脚领导人,这是他念兹在兹的所在。从最近来看,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已经逐渐脱钩了,台湾的股市已经给了陈水扁一个不信任投票,讲什么都影响不了股市走自己的路,扁的影响力越来越差。特别是两岸经贸论坛后的15项措施,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利多,所以两岸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许会随着这个潮流趋势要逐渐地扩大。

  江岷钦教授也强调:陈水扁本来在玩两手策略但却弄假成真。“对评论者来说,不管是弄假成真或弄真成假,只要能够让两岸之间的经济发达起来,那就是目的了吗!经济这个部分陈水扁已经管不住了,不论他讲什么,经济都走自己的一条路。”

  谈到未来陈水扁的两岸策略,江岷钦教授认为:从台湾而言,过去是由上而下精英式的主导两岸政策,而这次,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两岸关系的主导实际上是由民间草根式由下而上发展出的力量。而当陈水扁看到台湾的股市跟他的意见背道而驰,甚至是走自己的路时,他最后只能迁就民意。所以,“陈水扁会再次向中间路线稍微倾斜,但是,他为了要维持取代李登辉的可能跟企图,巩固基本教义派。他还会继续玩两手策略。”(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