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韩国借独岛推出对日“总方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33 国际在线

  就在韩日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争端暂告一段落的时候,韩国总统卢武铉昨天又发表措词强硬的电视讲话,宣布韩国将动员全部国家力量,应对日本在独岛以及历史问题上的挑衅。措辞之强硬,态度之坚定,近年来少见。韩国为何此时对日本做出如此强硬的表态?韩日领土争端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

  韩国为今后的斗争做准备

  王少普说,韩国总统卢武铉此时发表讲话有两个原因。第一,韩日22日达成的妥协是口头的和临时性的,这种局部妥协并不足以平息两国在独岛问题上的争端。双方代表当时的争论很激烈,其中日方代表在离开会场后又再度返回,就说明协议的达成很勉强。更何况,小小岛屿的背后,牵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和敏感的主权问题。为此,韩方需要全面地阐述自己的立场,为今后的斗争做准备。

  第二,卢武铉的讲话不仅强调了韩国维护独岛主权的态度和决心,更将独岛问题同靖国神社和历史教科书等问题联系起来,将独岛问题与整个韩日关系联系起来,阐述自己的对日态度。或者说,韩国总统是借独岛问题,全面推出了处理韩日关系的“总体方针”,表明日本只要不根本改变立场,就不会建立起友好的韩日关系。

  王少普还指出,韩日领土争端由来已久,在去年日本岛根县推出“竹岛日”的时候,韩国上下就做出过激烈反应,但韩方过去在处理对日问题上主要是就事论事,如此全面、强硬地表明韩方立场,还是首次。

  冲突升温仍会务实处理

  卢武铉全国电视讲话的另一层用意,是宣告韩国“安静外交”政策的终结。卢武铉2003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以来,一直主张韩日建立“面向未来”的关系,对日本推行“安静外交”政策。然而,韩国的“安静外交”不但没有取得预期成果,反而让日本借机不断挑衅独岛主权,变本加厉地否认侵略历史,在历史问题上越走越远。

  卢武铉的谈话意味着韩国政府放弃对日本的“安静外交”政策,将以强硬的姿态处理对日关系。

  对于韩日领土争端的未来发展,王少普指出,双方在独岛上的争端可能会进一步升级,甚至不排除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但目前看,两国政府在具体处理上仍会以务实态度进行,并保持克制,这一点从双方22日的临时妥协已得到体现。

  但无论如何,卢武铉总统在讲话中用“全面动员国力”、“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和“决不做出妥协”等语言,无不表达了韩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因此,韩日在独岛问题上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作者:田辉)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