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从保卫国家安全到维护世界和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3:01 解放军报
专家访谈:从保卫国家安全到维护世界和平(图)

黄柏富,曾任驻外武官、原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部部长,长期从事军事外交和战略问题研究工作,具有较丰富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取得多项理论研究成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保卫国家安全到维护世界和平——访军事外交和战略问题研究专家黄柏富

  本报记者 黄昆仑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我们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胡主席提出军队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把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与党的历史任务和国际形势变化紧密地联系起来,进一步拓展了军队的职能任务,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军队使命观的重大发展。为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记者采访了军事外交和战略问题研究专家黄柏富。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军的重要职责

  记者: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为什么我国选择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如何认识我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的重要职责?

  黄: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责任。首先,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都是世界性的,任何国家都不能脱离“地球村”而孤立地发展。现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总体上已形成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一方面我们坚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另一方面,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其次,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追求和平与正义,不可能也决不会像历史上的西方列强一样采取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旧方式,而必然是依靠自身力量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历来把自身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第三,和平发展符合中国人民的意愿。中华民族曾经长期遭受列强的侵略,对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有切肤之痛,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从内心深处反对战争。中国是一个刚刚进入中低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同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经不起任何动荡和战乱的冲击。因此,和平发展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必然选择。

  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和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各国间合作与竞争日益加深,国家利益涉及的领域和空间不断延伸;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充斥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人才等各个领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相互交织;我国周边安全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负责任的大国,应当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赋予了我军崇高的职责和艰巨的任务,使我军职能由保卫国家安全延伸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我军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军队的作用和职能必须与之相适应。我军不仅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履行职责,还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有所作为。此外,随着我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扩大和加深,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的互动性增强,一些国内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一些国际问题也可能传导到国内诱发社会稳定问题。因此,深刻认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职能作用,对于履行好我军历史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军队使命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动态的概念。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

  黄:正义的战争总是为了实现和平,不同时期我军历史使命的内涵中从来就不缺少对和平的追求。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对外战略性军事行动,都是反侵略和自卫性的。这些都体现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中国永不称霸”相关论述之中。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能称霸。”江泽民同志也指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行为。”这些论述都清楚地表明我国不扩张、不侵略、不称霸,实行自卫性国防的基本原则。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又明确指出:“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可以说,这种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

  记者:国外有人曾提出:既然选择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为何还要保持如此规模的军队,为何还逐年增加国防费?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黄:中国奉行独立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我们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数量和规模始终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国力许可的范围之内,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三次裁军员额170多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履行了大国的责任和义务。此外,依据中国国防法,适应国防需要的变化,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我们每年都适度地增加国防费用。即使这样,我国国防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是非常有限的。以2004年为例,中国国防费为2117.01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美国的5.89%,日本的50.03%,英国的58.6%。

  记者: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威胁。要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国不仅要坚持和平共处的对外政策,还需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黄:我同意你的看法。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而且要有强大的实力做后盾。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去保和平,则和平存。除了霸权主义的威胁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民族、宗教矛盾的激化、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跨国犯罪的蔓延、大规模武器扩散等。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以世界眼光来加强和推进军队建设,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与我国地位相称、与我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才能有效地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使自己与远近、大小、强弱不同的国家共享太平之福。

  我军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记者:近年来,我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作出了很大贡献。请介绍一些这方面的情况。

  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后,我军履行和平使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履行和平使命的领域更宽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全面推动对外军事交往,对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共派出2400多个军事代表团,外国军事代表团来访3000多批。

  二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对增进军事互信、扩大我军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2年以来,我军已与外军举行过10次联合军演,包括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巴基斯坦等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等。

  三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塑造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06年2月,中国军队已先后向1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500多人次,其中维和部队3900多人次、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900多人次。

  实践证明,我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是大有作为的。

  记者: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的态势,国防和军队建设也面临新的时代课题。我们应该怎样积极应对呢?

  黄: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必然对我军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能力建设,以及军事行动范围和行动方式等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反恐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军事交流,建立军事安全对话机制,营造互信互利的军事安全环境,参加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承担起我们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

  同时,发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为了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我军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现代化建设思路,认真研究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问题;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建立能够充分发挥武装力量整体效能和国家战争潜力的现代作战体系,提高快速反应和力量投送的能力;加强针对性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部队,不断提高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能够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重任的军事力量。

  (“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专题篇”前三个专版见报日期分别为:2006年3月30日、4月6日、4月13日。)

  建设与我国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

  孙学富

  要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就应该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超前的创新意识来筹划和推进军队建设。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努力建设一支与我国地位相称、与我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对巩固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决定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对世界和地区事务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军事实力,建设一支强大的、能够肩负重任的军事力量,是国家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提升国家整体战略能力,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与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要求相适应。我国国土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对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人口逾13亿,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必须建设一支与我国的领土和幅员相适应的、强大的、能够肩负重任的军事力量。只有建立起足够保卫我们国土和人民安全的军事力量,和平发展才能得以实现。

  其次,与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的需要相适应。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加大对我推行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攻势,竭力进行渗透、策反和破坏活动,遏止与发展、围堵与突破、演变与反演变的较量十分激烈,我国面临着各种政治风浪和斗争的严峻考验。加强人民军队建设,提高军事实力,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保证,是始终保持国家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活力的安全保障。

  第三,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对外贸易规模越来越大,融入国际社会的程度不断加深,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同时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涉及的领域和空间不断拓展,国际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对国家利益的影响日益扩大。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和平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做后盾。军事力量作为国家战略能力的核心,是各国进行战略竞争、处理利益冲突的重要支撑。因此,建设一支与我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是我国保持快速、稳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我国日益全球化的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

  第四,与履行参与国际事务的责任相适应。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直接参与世界上涉及安全和地区稳定重大问题的决策,在国际事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影响力,有责任为推动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作出努力。但是缓和矛盾和促进发展都是以实力为后盾的,国际和平一定程度上要靠军事力量来平衡和维持。因此,积极适应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和安全形势的需要,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是维护世界战略平衡,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为我国和世界争取较长时期和平环境的重要保证。

  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肖文锦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某些国家别有用心的人纷纷炮制了名目繁多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从“经济的威胁”、“粮食的威胁”、“军事的威胁”到近期的“中国制造”是威胁,等等。这些说法都是对中国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道路的谬解。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实力,综合国力增强了。但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远未摆脱不发达状态,仍是一个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既不是经济上的超级大国,也不是世界制造业的垄断者。作为一个有古老文明的东方大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平地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使五分之一人类摆脱贫穷落后,走上富裕文明之路,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机会,而不是威胁。仅以2004年为例,中国以约占世界4%的GDP,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10%以上的贡献;以约占世界6%的外贸额,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12%的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没有挤压他国生存空间、损害包括周边国家在内其他国家的利益,反而给各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实际利益。据摩根斯坦利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的廉价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成长和市场的繁荣,还为各国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利润和收益,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世界银行《2020年的中国》一书指出:中国的经济崛起为世界发展带来机会,就如同美国在19世纪、日本在20世纪二次大战之后的经济起飞一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中国是朋友,而不是对手。一个国家对于世界是否构成威胁,不在于其国力强弱,而在于它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胡锦涛同志在参加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我国政府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热爱和平、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不是中华民族侵略扩张的象征,而是防御政策的产物,是世界上亘古至今一座最大的和平丰碑。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倡导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并且在国际冲突与纠纷中主持公道;中国积极谋求国际合作,并积极参加多边国际组织,坚持同各国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借鉴,安全上对话协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对于与邻国之间的领土、领海争议,历来主张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加以解决。在军事上,中国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了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

  维和行动与中国军人的参与

  陆建新

  维和行动是由国际组织实施的旨在帮助维持或恢复冲突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种行动,它由军事人员参加,但没有强制权力。维和行动是在冷战背景下由联合国于1948年6月首创的,参加维和行动已日益成为体现和衡量各国在联合国发挥影响的重要标志。顺应这种形势的发展要求,我军广泛参加联合国维和军事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传统的军事行动相比,维和行动有其显著的特征。首先,维和行动必须取得国际组织的授权。只有取得国际组织的授权,维和行动的开展才具有合法性。而国际组织的普遍性和权威性越高,其授权实施的维和行动的合法性基础越坚实。显而易见,联合国维和行动最具有权威性和合法性。其次,维和行动的部署必须首先取得冲突当事国的同意。这不仅是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具体体现,也是维和行动取得冲突方合作的前提和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第三,维和人员在执行维和任务时力求做到保持公正与中立,不偏袒任何冲突方。最后,尽管维和行动的开展涉及军事人员的部署,而且军事人员往往是维和行动的主体,但维和行动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非武力的外交工具。维和军事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和促进政治谈判,而且,维和部队不得使用武力强迫冲突方接受协议。一般而言,维和部队只能在自卫情况下使用武力。

  由于联合国没有自己的常备部队,联合国维和军事人员都是由成员国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请求自愿提供的。向某一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的国家往往多达十几个,甚至数十个。例如,向联合国苏丹维和特派团出兵的国家就多达包括中国在内的61个国家。联合国维和军人属联合国借用人员,他们仍是各自国家武装部队的成员,其薪金仍然由派出国家的政府支付,但接受联合国的统一指挥。出兵国除有权将其派出的军事人员撤回外,不得在作战问题上向其下达任何指令。

  中国自1989年起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当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派出了文职专家,参与纳米比亚大选的监督工作。1990年我国向联合国驻中东地区的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标志着我军正式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开始。1992年4月,我国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这是我军第一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建制部队。截至2006年2月28日,我国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等8项现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派有各类维和军事人员(包括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工兵部队、运输部队和医疗部队)863人,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参加现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国家。我国派往联合国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工兵部队也已组建完毕,将于近期奔赴联合国维和岗位。

  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葛腾飞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同时,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建立在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基础上的一条坚实的道路。因此,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树立和提倡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对确保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坚持和平发展,要求中国与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把发展的基点主要放在自己的力量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雄厚的资金积累,以及改革带来的机制创新。中国的发展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付出几代人甚至是几十代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是一条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之路,是一条依靠自身力量、挖掘自身内涵、注重全面协调之路,是一条通过制度创新,提高国民素质,实现社会自我完善之路,是一条在全人类共同利益基础上振兴中华之路。所以,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任何国家,恰恰相反,中国的崛起将为世界特别是邻国带来发展的动力和机遇。

  中国的和平与发展有赖于一个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鲜明地提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在这里,和平是基础,合作是手段,发展是关键。和平、合作都是为了谋发展,发展是当今中国的第一要务,也代表了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既是对国家安全利益的维护,对国际责任的担当,也体现了对发展成果的一种保护,提供更进一步的发展途径。发展是良性互动的、非对抗性的概念,因此发展本身就蕴含了对防御性国防政策的要求。这必然需要我们努力提高国家战略能力,具备运用多种安全手段、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保证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的综合安全。

  倡导和树立什么样的安全观是关系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大力提倡的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国际安全环境。这种新安全观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必将全面推进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和国家安全关系的健康发展。

  军人话使命

  经济全球化拓展了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军队对国家利益的维护,并不局限于守境安民,还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在平等交往中增进友谊,在深化合作中寻求双赢,在良好交流中赢得尊重。

  ——后勤工程学院 雷忠、毛志龙

  责任在心中,使命在肩头,奉献在岗位。

  ——武警重庆总队五支队士官 陈青青

  有一根心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责任我们肩扛着,有一片热土我们守护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从扛枪的那天起,我们就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而赴汤蹈火,慷慨前行。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政委 李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