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愿转让核技术 威胁将核活动转入地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53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愿转让核技术威胁将核活动转入地下(图)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前,德黑兰方面又作出了一个引发世人关注的表态:愿意向其他国家转让核技术。同时,伊朗还宣称要帮助美国改变对中东的“态度”,如果遭到制裁或者攻击,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把公开的核活动转为秘密进行。

  ·哈梅内伊:准备转让核技术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4月25日在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时表示:“伊朗的核能力是这个国家拥有多种科技能力的实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准备转让这种经验、知识和科学技术。”

  根据有关规定,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在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前提下进行这种技术转让是合法的。巴希尔上月曾经说,苏丹正在考虑发展核电。

  但正在

土耳其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对此表示,美国对伊朗宣布不仅要拥有核技术,而且要分享和转让这种技术和知识感到关切。

  ·拉里贾尼:帮助美国改变对中东的态度

  同一天,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称,美国在中东地区改变态度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伊朗可以在这方面帮助美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拉里贾尼在伊朗核计划国际会议上说:“美国的态度使本地区的猜疑达到最高点。如果基地组织以前只是少数的话,由于美国的行为,现在他们已经在本地区建立了根据地……塔利班就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成立的,美国官员今天不能再否认他们的错误了。”

  针对美国在

伊拉克的动作,他说:“我们支持伊拉克建立新政府的政治进程,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却在夜里跑到巴格达,去建立一个政府。”

  他同时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的话,伊朗将暂时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 一旦伊朗的核设施遭到军事打击,伊朗将把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下的核活动转为秘密进行。他还对记者说,快速打击不能阻止伊朗的核活动,伊朗并没有把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威胁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核打击的话当真。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回击说:“伊朗可以威胁,但只能使其更加孤立。”

  而拉里贾尼则表示,伊朗准备使自己的核计划更加透明,在此基础上与有关各方展开对话。伊朗欢迎所有合理的建议。西方要求伊朗暂停核活动,伊朗则要求他们明确“暂停”这一概念,是否是现有的164台离心机都停止工作?但西方没有就此给予答复。(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