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官场流行“送礼文化” 军方送礼“三不四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41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新新闻》周报报道,最近政坛最红的新闻就是“第一家庭”被蓝军“立委”爆料收受SOGO礼券。在台湾政坛,送礼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尤其在“立法院”。

  送进“立法院”的各部会礼物,以盆栽占最大宗;其次是当令水果或进口水果,如快要上市的荔枝“玉荷包”,不少委员办公室已开始期待;排名第三的是各式酒类。“立法院”收酒已到了可以开酒庄的地步。除了酒类,过去“经济部”所属公营事业种植的兰花、昂贵的进口日本水果、礼券,甚至鱼罐头、速食面、保养品,也都曾是官员爱送的礼品。

  军方也很会送礼。之前,“国防部长”李杰送了一支单价高达1.2万元的万宝龙名笔给“立委”

李敖引起极大风波,显见一直三令五申、要求台军部队恪守革新风气的“国防部”,也有不为人知的送礼行情。

  军方内部对送礼曾出现所谓“一张笑脸、两句好话、三杯黄汤、四季送礼、无事不成”的顺口溜!军方送礼有一套规矩,即所谓的“三不、四要”。“三不”是“不收厂商礼、不收记者礼、不收不明礼”;“四要”是“三节‘要’去打点、夫人‘要’给妆点、长官‘要’用心点、诚意‘要’多一点”。

  送什么礼?在军方学问可大了,又有句顺口溜道尽内情:“纯金将星不可少,

高尔夫球证最自豪,特产名产都要搞,一切都为升官好。”

  每次重要将校晋升之际,都会传出某某将领收到多少纯金打造的“黄金星、白金星”或“金梅花”。那些纯金官阶背后还有人刻上赠送者名字,为的就是让长官将纯金星挂在肩上的同时勿忘提拔赠金的部属。但其实这种纯金官阶,没人敢挂在肩上,收藏者有之,马上将其熔掉的有之。

  此外,高尔夫球证非常热门,因为军方退役将领、现阶高阶将领闲来没事打高尔夫球度日。如果哪位小将校能成为球队一族,那升官之路就不怕没人照顾。

  由于军事单位分布全台各地,有些军事基地附近特产与名产极多,到金门当官,如没能搞到几箱“金门陈年高粱酒”送回台湾“贡献”长官,那真是不想混了。此外,军方有驻外武官,他们更有特别带世界名牌返台“馈赠”上级长官及夫人的例子。

  送礼花样五花八门,但要送得精、送得巧,还要不送出问题,可是大学问。 (《参考消息》2006年4月25日第12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