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研制变色衣 美军未来士兵可隐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哈利·波特用他父亲留下的隐身衣与罗恩、赫敏一起在霍格沃兹学校的城堡中穿梭自如,瞒过了许多法力高强的魔法师。虽然隐身一直以来让人们觉得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梦想正一步步逼近现实。目前,五角大楼的科学家正在开发两种新型变色衣,它们能在特定条件下改变颜色。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第一种变色衣是由一种特殊的线编织而成。而这种线又是由一种所谓的变色聚合体制成的,能随外加电压改变颜色。

  据介绍,这种变色线的化学键中所含电子能够吸收不同波长的光线。当外加电压改变时,电子的能量也会发生改变,其吸收的光线也将随之改变,这样从外面看来就仿佛是材料本身改变了颜色。

  目前,五角大楼的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从橘红到蓝色以及从红色到蓝色的变色线。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让线在红-蓝-绿-白4色之间变化。最终的目标是,把不同的变色线以纵横交错的形式编织成一件变色衣。据悉,这件衣服将由微控制器操纵。它将随着穿衣者的心情改变颜色,或者自动感知周围环境的图案及色彩并作出相应的调整,与之融为一体。这样穿衣者也就隐身了。

  此外,五角大楼还在研制另一种变色衣。它采用有源系统,以近似迷彩图案的金属涂层置于织物表面,用电源来调节金属涂层的温度和热辐射强度,使之与所处的环境背景相一致。战士穿着这种军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根据环境温差变化及时调整自己军服的颜色,向外发出红外辐射源,使自己的红外特征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这样不但人的肉眼难以发现,而且连热成像仪和雷达也难以发现。当战士穿上隐身军服走进沙漠、森林,军服很快就变成黄色和绿色;走进雪地,军服马上又会变成白色,与大地浑然一体。在作战中,敌方很难发现这种变色的隐身化士兵。即使敌人使用红外夜视系统进行夜间作战,也很难寻找到攻击目标。那时将是一方在白天、另一方在黑夜的作战。(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