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新总理不是“万能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10 新华网
国际观察:伊拉克新总理不是“万能药”(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巴格达4月26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经过有关各方几个月艰苦的讨价还价,令世界倍感困惑的伊拉克政治僵局日前终于化解。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在议会会议上得以连任,他随后任命马利基为新总理,新总理将有30天的时间组建内阁并将名单提交议会表决。虽然伊拉克新政府已经在望,但能否有效处理好国内正在恶化的宗派关系、消除派别冲突并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将是其面临的挑战。

  新总理产生于乱局

  今年2月,议会最大政党什叶派

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但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表示反对。贾法里执意留任,认为“民意不可违”,使得伊拉克政治局势深陷危机。

  尤其是在今年2月22日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到炸弹袭击后,伊拉克爆发了大规模教派冲突,至今已造成上千人丧生。在接连发生针对特定族群的杀戮事件后,大量伊拉克人背井离乡。目前从巴格达和伊拉克中部地区逃离家园的伊拉克人估计在3万至6万人之间。这些人有的离开逊尼和什叶两派混居的区域,搬迁到清一色的逊尼派聚居区或什叶派聚居区,有条件的家庭则举家移民到周边国家。有些人惊呼“伊拉克已发生内战”。马利基就是在这样一个乱局下走上了总理的岗位。

  新政府重任在肩

  对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总理马利基,伊拉克人寄予了不小的希望。然而,毋庸讳言,马利基在4年任期中将难有坦途可走。

  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指出,政府组成的一再延误已经让伊拉克人失望,政府应该在近日内、而不是在几周或几个月内组成。对于可能出现的政府组成再次延误,伊拉克人将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的,现在马利基的首要任务是促使伊拉克人建立对政府的信心。

  马利基已表示,他将致力于建立在民族对话和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民族和解;致力于清除伊拉克社会内的恐怖主义,与腐败作斗争;将把由各政党控制的武装组织合并到国家军队和警察部队当中。他认为,目前在伊拉克至少有11个不同背景的武装组织,这些武装组织必须被解除。

  在宗派矛盾重重、杀戮不断的今天,马利基必须谨慎地处理好不同宗教和政治派别间的关系,同时又表现出坚定的施政风格,过于软弱或强硬都可能招致来自什叶派或逊尼派的指责,马利基的前任贾法里没有很好地处理派别间的利益平衡,导致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在新总理人选上和贾法里“过不去”。

  新总理不是“万能药”

  对于伊拉克围绕总理人选的政治僵局的化解,最受鼓舞的莫过于美国。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以及其他政界要人纷纷向伊拉克表示祝贺,称这是组建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赖斯说,伊拉克人已踏上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之路,但组建新政府仍需要有关方面做大量工作,而制止各派间的暴力冲突和恢复国内治安依然是首要工作。伊拉克人也希望马利基政府能阻止伊拉克滑向内战,加强治安,恢复经济并实现社会公平。但是,指望马利基政府在短时间内解决伊拉克堆积如山的问题是不现实的。

  伊拉克问题是矛盾综合体。一场战争不仅打垮了一个国家,更打出了伊拉克社会以前不曾出现的矛盾,特别是导致了不同宗派之间的相互杀戮。因此,超越宗派门户之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平衡各派间的关系是对马利基政府的基本要求。但一些伊拉克人对马利基的上台并不乐观,认为马利基和贾法里均来自什叶派的“达瓦党”,具有较强的宗教色彩,而且两人从政经历相似,执政理念相近,新政府难有新气象,甚至将是贾法里的翻版。

  “解铃还须系铃人”。说到底,伊拉克局势能否好转,能否真正实现联合国有关决议规定的“结束占领”、“伊人治伊”目标,还取决于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目前,美国仍有约13万名士兵驻守伊拉克各地,布什政府一直拒绝设定撤军时间表。另据报道,美国正在巴格达“绿区”内修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使馆。这一切都意味着美国对伊拉克的战略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