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民众游行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1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数千人25日在静默中走过波兰奥斯威辛死亡集中营旧址,以纪念在犹太大屠杀中遇难的六百万犹太人。与此同时,以色列全国各地在上午十点拉响了警报,人们停止了手头的工作以纪念大屠杀烈士和英雄纪念日。

  前进党议员、前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称在奥斯威辛发表讲话时称:“伊朗总统称大屠杀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过。我希望他能够来到这里,看看人发、眼镜和眼镜后面的遇难者的眼睛,然后再问一下‘为什么,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这个世界不相信宣言,并找到了借口。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权利,我们需要保护自己,我们也有能力保护自己。我们必须明白世界上有疯狂的力量。我们必须确定这些疯狂的力量,并及时地制止它们。”

  佩雷斯率领8000人从奥斯威辛走向三公里之外的比克瑙集中营,奥斯威辛的大部分毒气室设在比克瑙集中营。110万犹太人、吉普赛人、波兰人和其它人死在奥斯威辛的毒气室或者死于饥饿、疾病和强制劳动中,前苏联军队于1945年1月27日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

  在游行开始之前,数百名手拿以色列国旗的以色列年轻人参观了比克瑙集中营的木制营房和铁丝网,他们还参观了附近的一个大屠杀博物馆。23岁的历史教师卡特兹参加了上述活动,她的祖母是这个集中营的幸存者,她来到集中营时只有14岁。卡特兹一边推着婴儿车一边说:“我和我的儿子来到这里是为了向邪恶的人们展示,我们在这里,我们还活着,我们想活着,我们想让未来一代继续活着。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已经取得了胜利。”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80岁的布鲁费尔德回忆起自己随2000名犯人来到比克瑙集中营的经历。他说:“他们把我们扔在比克瑙,我们以为这是一个工厂,我们根本不知道这是个死亡集中营。”当时只有16岁的布鲁费尔德干了一个月搬运尸体的工作,他后来被送往附近的煤矿。

  他说:“我与波兰和德国矿工一起工作,他们中的一些人帮助了我。我能幸存下来完全是运气,但有一些平民也帮助了我,他们有时给我一些食物。”布鲁费尔德在战后结婚并移居以色列,他加入了以色列军队,随后又在一座监狱任看守。“世界上仍有一些人否认有大屠杀事件,所以到这里来是我的责任,告诉年轻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亲眼目睹的事情,我所经历过的事情。我们不想让这种事情再次发生。”

  以色列教育部1998年发起奥斯威辛游行活动,在1996年后,这一活动与以色列举行的犹太大屠杀活动纪念活动同日举行。在去年的游行活动中,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呼吁参加游行的人士“记住数百万犹太人是如何走向死亡的,而世界却对此保持沉默。”来自以色列的一名少年皮特兹尔说:“我感到震惊,这应当成为所有的人拒绝偏见的一个警告,偏见很容易导致法西斯主义。”

  在以色列,当25日早上的警报被拉响后,在工作场所、学校和大街上的以色列人都默默站立,驾车者则将车停下,在他们的车边站立以纪念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向遇难者敬献花圈的仪式在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举行,随后又进行了宣读大屠杀遇难者名单的活动。当天中午,大屠杀纪念馆还举行了年度青年人活动集会。

  纪念活动从24日晚上开始,以色列领导人、大屠杀幸存者和外交官参加了在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的集会。国家纪念活动还包括传统的点燃六个火炬的仪式以纪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六百万犹太人。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在讲话时称,世界不应当忽视有关毁灭以色列国家的呼吁。他说:“我呼吁西方国家在那些试图获得核武并企图毁灭以色列国家的国家面前不要保持沉默。”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简短的讲话中称,以色列将永远记住数百万被谋杀的犹太人。他说:“以色列有能力保护自己,但是它呼吁文明世界保护光明和自由、捍卫正义观和人类的尊严。”(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