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切尔诺贝利的启示——安全与责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13 解放日报
切尔诺贝利的启示——安全与责任(附图)

这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采取紧急措施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年前的今天,位于前苏联乌克兰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核泄漏事故,这是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惨剧。20年后,再次翻开这段黑色的记忆,悲痛与警醒之余,我们还要记住什么?

  根据联合国去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只有不到50人在核电站爆炸中死亡,但是他们并不是受害者的全部。发生在切尔诺贝利的爆炸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事故,而是一场核灾难。这次灾难所产生的辐射,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100倍。绿色和平组织近期出版了一本名为《病历号000358》的书,书的封面上刊登着一个15岁女孩的照片,书名就是这个女孩的病历号码。这名来自白俄罗斯的15岁女孩,4岁时就被诊断患上了脑瘤,身体虚弱得只能躺着度日,一直徘徊在生死边缘。该组织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核泄漏所产生的核辐射导致9.3万人患上晚期癌症,而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有超过20万人死于与辐射有关的疾病。

  如果说,事故造成的身体伤害还能被统计的话,那么它带来的心理创伤则是无形的,而且更具杀伤力。作为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一次民用核泄漏事故,20年前发生在切尔诺贝利的许多细节,已经成为一种集体记忆,成为很多人走不出的梦魇。“直到今天,仍有许多妇女觉得,她们会生出不健康的婴孩。许多人觉得自己终将死于切尔诺贝利事故。”明斯克的物理学家米哈伊尔·马利科如是说。

  核泄漏的阴影不仅影响着事故发生地的人们。大卫·艾尔伍德的牧场位于英国坎布里亚郡的一个小镇,他在牧场里养着700只羊,“切尔诺贝利出事的那一天,我们接到政府的通知,说核事故的影响可能持续三个星期,但没想到这片阴影笼罩了20年”。在这20年中,艾尔伍德每次卖羊羔的时候,必须接受检查,以确定卖出的羊是否受到残留辐射物质的污染。这样的检查每年要进行四五次。

  对于很多人来说,切尔诺贝利事故或许是“一场终生都无法扑灭的大火。”但是如果没有另外一些人,这场灾难的后果恐怕会更严重。维克托·比库恩是当年参加救援的一名消防员。当年他只穿了一身棉布制服,驱车一直奔到距4号反应堆15米的地方。伽马射线让他每隔半分钟就要呕吐一次。但与其同伴相比,比库恩还是幸运的。在第一批受害者的名单中,6名消防员的名字赫然其中。“这些人拯救了欧洲———假如他们不尽职尽责,大火就会蔓延到1号、2号和3号反应堆”,比库恩抚摸着队友的合影轻声说道。事故发生后,成千上万的救援者被匆忙调集到切尔诺贝利,在缺乏设备的情况下,基本是靠人的手来完成清理工作的,他们当中许多人几秒之内便吸收了常人一生遭受的辐射剂量。

  后来的调查显示,这场灾难缘于反应堆设计缺陷、运行操作人员严重违反安全规程、有关人员缺少必要的安全知识、缺乏必要的核事故应急准备等等原因,说是人祸亦不为过。核能可以造福众生,也可以为祸人间,是福是祸,最终取决于人。那些令人或悲伤或动容的故事,其实都是在告诉我们两个词———安全与责任。当人们拿起核能这把双刃剑时,请不要忘记切尔诺贝利那无言的诉说。(王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