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解读卢武铉对日本的强硬态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3:42 新华网
新闻分析:解读卢武铉对日本的强硬态度(附图)

独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首尔4月25日电 新闻分析:解读卢武铉对日本的强硬态度

  记者张锦芳

  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出其不意地向全国发表特别谈话,宣布将全面动员国家的力量和外交资源,强烈、坚决地应对日本的挑衅行动。卢武铉的谈话显示了韩国政府维护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的决心和要求日本纠正在历史问题上错误言行的原则立场。

  卢武铉2003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以来,一直主张韩日建立“面向未来”的关系,对日本推行“安静外交”政策。然而,韩国政府的“安静外交”政策不但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日本反而借机不断挑衅独岛主权,变本加厉地否认侵略历史,在历史问题上越走越远。卢武铉通过发表特别谈话的形式表明对日本的强硬态度,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卢武铉特别谈话措辞之强硬,所表态度之坚定,都是3年来少见的。他的谈话意味着韩国政府放弃对日本的“安静外交”政策,将以强硬的姿态处理对日关系。

  韩日外交代表前几天刚刚就两国海上争端达成妥协,两国舆论都在观察这一妥协产生的后果。卢武铉发表特别谈话固然不是刚刚结束的韩日外交谈判的结果,但与谈判所涉及的韩日海上争端密切相关。韩国注意到部分日本舆论认为韩日外交谈判的结果有利于日本在独岛问题上提出的主张。卢武铉特别谈话的主旨是警示日本不要借韩日外交谈判结果觊觎韩国领土独岛。卢武铉用“全面动员国力”“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决不作出妥协”等语言,表达韩国坚决维护独岛主权的意志和决心。

  卢武铉特别谈话以独岛问题为中心展开,同时将日本的侵略历史联系在一起。卢武铉认为独岛是韩国的领土,日本曾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将独岛非法纳入其版图。独岛是在日本战败后韩国完全恢复国家主权的象征。日本主张对独岛拥有权利,就是否认韩国已经获得解放和独立的行为,是对韩国的侮辱和挑衅。事实上,日本领导人在独岛问题上的言行与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有密切联系。卢武铉宣示韩国政府将把独岛问题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和对历史的错误认识联系在一起加以坚决回应,为的是摒弃就独岛问题与日本开展外交争夺,迫使日本领导人端正对历史问题的认识。

  同时,卢武铉的特别谈话也显示出对日本领导人纠正在历史问题上错误言行的期待。卢武铉看到,日本领导人曾对历史罪行有过道歉的言辞,但他们转过身去却不断做出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行为。因此,卢武铉宣布,韩国并不要求日本在侵略历史问题上作新的道歉,而是要求日本采取与其多次表示道歉的精神相符的行动。他要求日本领导人“在历史事实和人类良心面前表现出坦诚和谦虚的态度”,向邻国表现出纠正其对历史问题认识的态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