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驻长三角部队量化限额管理节电前景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2:35 解放军报

  本报南京4月24日电 葛克友、记者邹维荣报道:今天,随着南京军区基建营房部《军区部队用电量化限额管理规定》的进一步修改完善,特别对驻长江三角洲部队的用电“大户”进行限额细化,预计将节电10%,顺利实现全年节电800万度的目标。

  经济迅猛发展的长江三角洲,由于用电量猛增,几乎每年都闹“电荒”。南京军区驻长三角部队坚持从源头上抓用电量化管理工作,组织部队严格核定单位和部门用电指标,实行总量控制。规定要求:各单位参照总部用电消耗指标逐级核定所属分队、住户和公共部位用电限额。各级营房部门是用电定额和限额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单位主官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专职人员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电能计量管理,配套完善电能计量设备装置,建立健全责任承包、定期公示、节奖超罚的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电耗定额量化的考核、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使部队用电量始终控制在限额的范围。

  为克服“大锅饭”造成的用电浪费,他们借助地方物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在长三角地区营区数量多、布局集中、条件成熟的大中城市部队和

经济适用房小区推行用电社会化保障。他们与地方签订合同,通过预付智能电表自动管理,由地方直接收费到“户”,保障到“户”,超额自付,大大提高了节约效益。据了解,实行用电物业管理的驻长三角部队,年用电量比以往减少了40%。

  走进驻长三角部队的座座军营,记者发现,智能化的室内照明自动控制器、道路照明控制系统、高效节电柜……从机关到基层部队,随处可见。为节约电能,有一批旅团部队营连集体宿舍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这些新技术新设备,节电效果明显,投资回报率高。据统计,全区仅此一项每年节约电费150余万元。过去,大部分营房没有考虑节能要求。如今,部队新建营房、旧房改造等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节能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从用电运行的情况看,显示了广阔的节电前景。

  编余小议

  节约用电大有作为

  刘明学

  一度电的作用有多大?一度电可以用机器织布8.4—10米,可以灌溉小麦0.14亩,可以生产化肥22千克,可以供一盏40瓦的电灯持续开25个小时……由此看来,人们不经意的一度电,其作用和效能是非常大的。

  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些人对节电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白昼灯、长明灯;夏季空调设置低于20摄氏度;计算机等用电设备不用时仍开电源等现象,并不鲜见。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开采的煤炭约40%用于发电,如果电力需求无节制增长,煤炭还能支撑多久?

  据悉,一只普通的60瓦白炽灯,在使用寿命期间消耗的

能源相当于燃烧100公斤燃油或125公斤燃煤,而节能照明在同样亮度的情况下,可节约用电80%左右。一只25瓦普通灯泡的用电量是节能灯的4倍,而亮度仅相当于一个5瓦的节能灯。在电力瓶颈令人忧心、节电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如果我们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能告别节约用电“灯下黑”,而是从自己做起,从管好每个电源开关做起,从推广用好每项节电新技术做起,就能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就能在节约用电上大有作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