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驾苏-34有了舒适的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50 中国国防报
驾苏-34有了舒适的感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驾苏-34有了舒适的感觉

  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3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到2010年前俄空军将接收24架最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用以替换老式的苏-24战斗轰炸机。

  

二战结束以来,在西方军界眼里,俄式武器装备似乎只注重作战性能的高低而不注重作战人员操作环境的舒适和安全。然而,这一切似乎成为遥远的过去。俄罗斯新型战斗轰炸机苏-34的面世让西方耳目一新,不得不对其刮目相看。

  苏-34战斗机的人性化设计主要体现在两名驾驶员所在的座舱操作环境上。过去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座舱比较狭窄,飞行人员坐进去后,显得很拥挤。如果遇到特殊的环境,飞行人员更是遭罪不已。一旦长途飞行,空勤人员经常疲劳不堪。而现在的苏-34完全不一样了。座舱不再是过去的模样,进行了全新的现代化设计。两名驾驶员不仅可以并排坐着,还可以站起来,挪到座位后面,伸伸腰,踢踢腿,活动一下疲乏的筋骨,以充足的精力投入战斗。如果累了,两名驾驶员可以轮换着躺下休息一会儿,养精蓄锐以待再战。

  目前,世界上有许多远程作战飞机都是配备很简陋的卫生系统。苏-34则专门设计有一个很现代化的厕所,在世界远程作战飞机家族中是少见的,充分显示了俄罗斯在远程作战飞机设计上的人性化理念,值得世界其他国家远程航空兵深思。

  更富有人情味的是,苏-34座舱里还配备了现代化的做饭设施。驾驶员如果长途飞行期间饿了,可以跑到小厨房里做一些可口的食物,享受一下空中美味,从而精神饱满地投入空中作战。目前,在世界其他国家的远程作战飞机上,尚未听说有现代化做饭设施。如此看来,苏-34战斗轰炸机很可能开创了世界远程战机使用现代化炊具空中做饭的先河。

  鉴于未来空中作战环境的恶劣,苏-34战斗机在座舱安全上采取了特殊的防范措施,安装了厚达17毫米的装甲,可抵挡一些导弹碎片的袭击,尽量保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由于这层装甲防护,驾驶员至少在心理上可以减轻一些“担惊受怕”。

  苏-34机长25米,翼展15米,实用升限为1.4万米,最大马赫数1.8。一旦出航,苏-34可以携带8吨武器,包括空空导弹和对地攻击导弹等作战。其最大航程达40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的话,最大航程可达7000公里,成为可以进行洲际袭击的超远程战斗轰炸机。每次远航,驾驶员至少需飞两个半小时。如果速度慢一些的话,驾驶员可能需要在空中待半天时间。然而,面对如此人性化设计的操作环境,飞行人员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动弹不得”而精疲力竭,可以很舒服地有吃有喝有玩地进行远程作战飞行。苏-34虽然很先进,可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不足。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隐形能力。该型机在未来空中作战中,将面临如何顺利突破对方现代化防空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