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官4天没合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中国外交官4天没合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震

  

中国外交官4天没合眼
澳大利亚士兵登上飞机,准备前往所罗门群岛执行维和任务。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后,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4月22日、23日两天,大约260名华侨华人在中国政府帮助下撤离。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向所罗门群岛增派部队,帮助当地恢复秩序。

  约260名华侨华人已安全撤离

  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大力帮助下,4月22日、23日两天,已有约260名华侨华人分乘3架中国政府包机从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撤离至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

  刚刚在机场接完撤离侨胞的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4月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场情况看来,撤离者身体状况基本没什么问题,情绪也比较稳定,只是其中有些人由于连日疲劳和惊恐,显得有些虚弱。在使馆人员积极协调下,所有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撤离者中有一名妇女,她怀中的婴儿才13天大。她在看到来机场迎接的中国驻巴新使馆官员后,忍不住痛哭起来。由于过于激动,她没有太多言语,只是不停说:“谢谢,谢谢。”

  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爷对魏瑞兴大使说:“多亏中国政府及时行动,否则我们不知道还要在所罗门群岛受多少天煎熬。”

  一位香港同胞说:“香港回归后,香港人有了强大依托。感谢中国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如果没有中国政府,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逃出来。”

  看到中国外交官,就看到了定心丸

  霍尼亚拉发生骚乱后,当地“唐人街”遭受重创,不少店铺被烧毁,财物被洗劫一空。一些华侨华人甚至被迫从窗口跳出,游过附近河流逃命。而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并无外交关系,这使遭难的华侨华人感到彷徨无助。

  魏瑞兴大使说,巴新使馆人员不多。在得知所罗门群岛骚乱殃及华人华侨后,使馆立即作出紧急部署,并于4月21日下午派两名外交官紧急搭乘最近航班前往安排撤侨。看到这两名外交官到来,在所罗门群岛等待撤离的华侨华人称:“看到了定心丸。”

  魏瑞兴大使说,目前在所罗门群岛还有一些华人华侨等待撤离。使馆已决定再派包机继续撤侨工作。魏瑞兴大使表示,尽管使馆大部分人员已经连续4天没合眼,但目前是非常时期,已经没人在乎这些事。大家正在全力以赴作好撤离的华人华侨安置工作,也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的撤离工作。

  “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尽到中国外交官应尽的职责。”魏瑞兴大使说。

  所罗门群岛宗教领袖呼吁平静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由于存在深刻的种族矛盾,局势持续动荡。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应所罗门群岛政府的要求,自2003年7月开始派遣士兵和警察到所罗门群岛维持秩序。所罗门群岛新近因议会选举引发骚乱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又向那里增派了部队。

  所罗门群岛宗教领袖4月23日呼吁人们保持平静,还呼吁骚乱中抢劫过财物的人归还赃物。“一旦华侨华人有勇气再开门,他们(抢劫者)应该立即进去与华侨华人握手并说抱歉。”天主教大主教在霍尼亚拉圣十字教堂对民众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