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诺顿中校”与“海狼”的另一种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任一荣

  “诺顿中校”首次播音就冲破了德国官兵的心理防线

  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之后,德国对美宣战。德国海军总司令邓尼茨上将下令实行全面无限制潜艇战。凶残的“海狼”开始在美国东海岸出没。当时盟军尚未找到对付纳粹潜艇有效的办法,但为了遏制“狼群”的进攻,美海军特别作战处作出一个特别决定:通过电台对德国人播放德语心战节目。担任该节目的主持人名叫阿尔布雷希,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法律师。在节目中他以一名美国海军中校的身份出现,化名“罗伯特·李·诺顿”。

  1943年1月8日,“诺顿中校”的声音第一次出现在欧洲大陆上空。在首次播音中,“诺顿”详细讲述了一名德国海军军官的劣迹丑闻,其中包括他曾在美军的战俘营中加害自己的同伴。这次播音在德国海军官兵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月10日,也就是“诺顿”首次播音后的第3天,德国海军将盟军前往北非的运油护卫舰击沉了一半。德国媒体对其潜艇取得的胜利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还定期在电台和报纸上公布击沉盟军船只的累积数字。当某一天击沉的数字特别多的时候,德国宣传部还专门发表所谓的“特别公告”,宣扬潜艇战的“辉煌战果”。这种宣传战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和掩饰了德军在北非和斯大林格勒失败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也对盟军的士气产生了影响,使人们对能否战胜德国潜艇产生了怀疑。

  “诺顿”让德军利用无限制潜艇战战果来进行宣传的企图泡汤

  针对德国疯狂的宣传攻势,美海军特别作战处决定予以打击。它精心策划一个特别行动计划,核心内容是通过“诺顿广播”,对德国人所公布的数字表示怀疑,公开揭露他们一贯谎报战果。整个2月份,“诺顿中校”在他的每一次播音中,总要强烈谴责德国潜艇艇长的“不诚实行为”。他向人们公布了一份名单,列举出了10个说谎最出名的德国潜艇艇长的名字,还引用大量数字和事实予以证明,被这些艇长声称已经击沉的许多盟军船只目前仍然在海上航行,忙着运送各种战争物资。

  到了2月底,“诺顿”的宣传开始见效。德国的宣传媒体不得不应对“诺顿”的质疑了。它们分析了潜艇艇长确定战果的具体做法,试图以此来证实自己宣传的真实性。但“诺顿中校”不依不饶,坚持要求德国宣传机构站出来与自己对质,这样做的结果让听众愈来愈不相信德国方面提供的数字。德国宣传机构的形象和威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诺顿”的巧妙宣传使德国海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收敛,但是德军潜艇所击沉的船只仍然居高不下。于是,特别作战处决定加大宣传力度,争取首先打破德国人所自称的在任何一个月中都能击沉100万吨盟军船只的

神话。因为这是德国宣传潜艇战取得胜利所必须达到的数字,也是支撑德国民心士气的一个临界点。而事实上,在1943年2月份,德国潜艇也确实取得了这样的战果。在这种情况下,“诺顿”想方设法寻找德国宣传上的细微破绽,一旦发现德方公布的情况同事实有出入,便抓住不放,穷追猛打,直到德国承认自己统计有误为止。后来,就连德国宣传机构也对击沉盟军船只的数字捉摸不定起来,弄不清真假。为了不出更大的洋相,德国的宣传机构对各部队上报的数字在公布前都要打上些折扣。3月份,德国发表当月击沉盟军船只的战报时,第一次承认这个数字低于100万吨。此后的几个月中,它所公布的统计数字总比100万吨低10万吨以上。更有意思的是,德国方面公开承认其击沉的船只数比实际击沉的数字还少。这表明德国利用无限制潜艇战战果来进行宣传的企图已经遭到失败。

  “诺顿”的声音“对德国海军官兵的士气具有摧毁性的影响”

  此外,“诺顿”对德军官兵的等级关系和人的心理非常了解。他在广播中十分注意利用德国海军内部的矛盾和失误,从情感上拉拢广大中下层官兵,使他们对他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和“认同”感。当时,德国最高统帅部对表现突出的官兵实行军功奖励,如果德国的潜艇击沉了一艘盟军船只,艇长就会得到一枚铁十字骑士勋章。特别作战处经过详细调查后得知在整个德国海军中只有一名下级军官曾经得到过这种奖赏。于是,“诺顿”就广播说,邓尼茨不把勋章授予甲板上的水兵,这是一种严重的歧视行为。这些水兵所承担的风险最大,付出的劳动最多,但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广播很快收到了效果。不久,德国海军部宣布给两名下级军官授予骑士勋章。他们在公报中说:“元首根据德国海军总司令邓尼茨上将的建议,决定将骑士勋章授予……”“诺顿”在得知这一消息两个小时后,马上通过广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嘲弄说:“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授勋公报中有一个小小的错误。授予这些下级军官勋章并不是根据邓尼茨将军的建议,而是根据美国海军中校‘诺顿’的建议。”这样一来,不少德国士兵认为“诺顿”才是他们的“域外知音”。

  “诺顿中校”电台在

二战期间共进行了309次广播,产生了十分振奋人心的心战效果。就连德国海军当局后来也不得不承认,“诺顿”的声音“对于德国海军官兵的士气具有摧毁性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