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加速打造核生化安全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李少华 周峰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军方4月17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指挥官会议。据印度军方发言人称,参加此次会议的有高级军事科学家和陆海空三军将领。会议重点是关于印军在核生化战争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以及印度科学家目前在提供防护性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确保核打击下能有效反击报复

  据法新社报道,参加此次闭门会议的印度科学家汇报了能经受核生化攻击的设施和武器装备,包括指挥所、防辐射服、加固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等等的研发情况。

  据《印度斯坦时报》披露,早在2003年9月印度就作出决定,建造两座核防护地堡作为在遭受核打击时保护印度领导人和指挥机构安全的掩体。其中,已在施工的第一座掩体选址在印度中央政府新德里南楼区范围内。因为那里不仅有印度总理办公室、外交部、国防部等重要机构,且距总统府、内政部、财政部及议会大楼不远。如果地下掩体修成,可确保在未来遭受核打击时迅速将上述核心机构及军政要员转至地下,以有效组织指挥和核反击报复。此外,印度还决定在以新德里为中心250~400公里半径范围内建造第二座掩体。据称,可能修建地点位于北部的北方邦和拉贾斯坦邦以及中部的中央邦。《印度时报》分析说,印度修建类似掩体是在借鉴冷战时期美苏的经验,建设标准考虑到了今后建设工期及未来世界精确打击技术的发展,目标至少能抗击美国B-61钻地核弹。

  另据印度科学家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他们还设计出不少于12处的一体化野外掩体,能为30个团提供长达96小时的防护,此外还有能对化学物质提供全身防护的3层防核生化服,包括呼吸器、手套和长筒靴。

  8个核生化防护特种营两年内成军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3月印度一个负责保护重要设施的准军事组织宣布,在年底前再组建两个防核生化特种营,这使得印度准军事组织在组建核生化特种部队方面领先于印度军队,同时预示着印度内政部拟组建的8个防核生化特种营在今年年底前就会达到6个,2007~2008年就可能全部建成。

  据《印度斯坦时报》披露,印度准军事部队作为正规部队的辅助力量种类庞杂,驻地分散,隶属不同的部门,所担负的任务也千差万别,但基本都按正规军编制,以营或连为基本作战单位,擅长担负快速突击和独立机动作战任务。其中隶属于内政部的16.53万人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和人数达8.86万的中央工业保安部队是印度防核生化特种作战营的主要来源。

  按照印度修订的核安全条令规定,印度内政部计划在其准军事部队中抽调一万人成立8个特种作战营,组成一张覆盖印度的核生化安全网。据《印度斯坦时报》称,2005年印度已经有4个特种作战营在抓紧训练,并部署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金奈4个城市周围。

  法新社报道称,这些防核生化特种作战营均得到印度国防部高技术支援,装备有伊尔-76重型运输机,能在接到命令后快速部署。另据美国《防务新闻》披露,除了在准军事部队内建特种营,印度还组建有隶属陆军的核生化防护部队,部署在印度西南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