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卧底”逐渐逼近本•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王薇 杨潘

  4月23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再次播出“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录音讲话。美国情报机构随后确认了录音带的真实性。眼看着本·拉登再次“现声”,美国媒体纷纷质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抓住这个死对头?美国政府的反恐专家则透露,美军已经大致确定了“基地”头目藏身的位置,并在当地找到了背叛本·拉登的“卧底”。

  本·拉登要打“持久战”

  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音带中,本·拉登宣称,西方国家对哈马斯领导的新一届巴自治政府实施经济孤立,是“对伊斯兰世界发动一场十字军和犹太主义战争”。本·拉登还号召其支持者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展开一场“持久战”。

  “半岛”电视台没有说明它是何时及如何得到这段录像的,但根据本·拉登讲话内容判断,应该是在今年3月14日之后录制的,这是本·拉登今年的第二次“现声”。

  “半岛”电视台播出本·拉登的录音带之后,随同美国总统布什在加利福尼亚州视察的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加州特温蒂奈恩帕姆斯说,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早些时候播放的一段显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最新讲话的录像是真实的。

  “基地”头目藏身阿巴边境

  随着本·拉登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再次“现声”,“基地”头目藏身何处的问题再次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联社4月23日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本·拉登及其追随者很可能正躲在阿巴2413公里长边境线上的一个偏远部落地区,而“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则把藏身之所设在边境线上另一处相对安定的地区。这两个头目周围都各有一组10~20人的随从。还有美国情报人员猜测,“基地”组织内部可能发生了内讧。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已经一分为二,各有自己的队伍,而且在最近各自的公开声明中,两人都没有提及对方的名字。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基地”头目目前就躲藏在阿巴边境的巴基斯坦一侧。他们得到当地部落的掩护。一旦巴基斯坦军队靠近,他们就能得到消息迅速转移。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则表示,他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显示“基地”头目现在巴境内。他认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可能在阿巴边境的阿富汗一侧,更具体地说,或许就在地形险峻的库纳尔自治省。

  另有消息称,在阿富汗控制部分阿巴边境的伊斯兰武装组织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可能已经与本·拉登和扎瓦希里联合。自从美国2001年攻打阿富汗后,美国官员就怀疑希克马蒂亚尔是“基地”的同伙。

  错失抓捕本·拉登良机

  美国媒体称,本·拉登和其他“基地”头目一天逍遥法外,布什政府就一天不得安生。不久前,民主党议员在一份声明书中承诺,会将特种部队人数扩大一倍并增加更多情报人员,誓将本·拉登“消灭”。

  而据巴基斯坦媒体披露,4月20日,巴军方差点活捉“基地”组织的“账房先生”阿布·马尔万·苏里,从而错失了一次抓捕本·拉登的大好机会。

  现年38岁的苏里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镇哈尔郊区一处检查站遇到军方拦截。双方发生交火。苏里被打死。但也有消息说苏里是在走投无路后自杀身亡的。巴军在苏里车中搜出笔记本电脑和一些文件。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高官十分惋惜地表示:“我们运气不好,没能活捉他。他是个大人物。我们本来可以得到有关‘基地’组织老大或老二的消息。”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4月22日报道,苏里身上搜出的文件表明,他负责定期向“基地”组织高层人物的家人发放现金。虽然其中没有提到他们住在哪里,但现金发放对象中包括“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扎卡维。

  “基地”内部出了“卧底”

  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几年前,巴安全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差点成功抓获本·拉登。当时,本·拉登和一些助手就藏在巴基斯坦靠近与阿富汗边境地带的瓦济里斯坦。但就在安全人员找到本·拉登藏身之处几小时前,他已经闻风逃跑。

  然而,根据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研究公司联合展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本·拉登能在今年落网,而68%的人对此不抱希望。

  但美国反恐专家却表示出乐观态度。一些安全专家指出,今年1月13日,驻阿美军得到情报,称扎瓦希里与“基地”高级成员在巴基斯坦东部边境达马多拉村一座房屋内开会。美军立即出动“掠食者”无人机发动空袭,炸死了“基地”组织的炸弹专家穆尔西。专家称,虽然没有炸死扎瓦希里,但驻阿美军能够准确定位这一“基地”高级成员会议。这一事实说明当地已经有人开始背叛“基地”头目。

  美国国会调查局恐怖主义专家肯·卡茨曼说:“美国能够得到‘基地’组织召开这种高级别会议的风声,并且能够得到会议召开时间的准确信息,一定有人背叛了,绝对是这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