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方快车”上的截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0 中国国防报
张诗雪 张晓军

  法国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局第7处处长勒鲁瓦是西方谍报界公认的一位智勇双全、功勋卓著的间谍。统计数字指出,法国90%的谍报战果归功于勒鲁瓦领导的第7处。回顾勒鲁瓦30余年的特工生涯,导演“东方快车”上的截信无疑是其最得意的一幕。

  冷战时期,勒鲁瓦想直接对苏联外交邮件开刀。但在世界各国中,苏联的邮件是防范最严密的。苏联人为把他们的信件和报告安全送回国内,设想了一套极其简单但非常有效的办法:每天由两名苏联信使乘“东方快车”将信件带离巴黎,前往东方。苏联信使都是身手非凡的特工。他们能够应付各种形式的进攻。

  在巴黎东站一上车,两名苏联信使就把自己锁在包间里。他们饿了就吃鸡蛋和三明治,渴了就喝随身携带的矿泉水,从不离开房间,连上厕所都在包间内解决。列车在沿途各站停靠时,送信人登上这节车厢,按照规定的暗号敲门。信使把门打开,收下信件后,又立即把自己紧锁在里面。

  如何才能从这两个久经沙场的信使手中得到文件呢?把他们杀死显然是简便的办法。但对勒鲁瓦来说,这种办法是禁止采用的,因为他们必须绝对谨慎从事,绝对不能引起任何事件,并尽可能不留丝毫作案痕迹。

  渐渐地,一项颇具诱惑力的方案在勒鲁瓦的头脑里成形了。首先,他订下“东方快车”上与苏联信使只有一板之隔的包房。当列车通过德国与奥地利之间一条长长的隧道时,勒鲁瓦和他的伙伴用一架小型钻孔机在隔板上钻一个小孔,因为这时钻孔机的响声会被火车巨大的声响所掩没。接着,他们又把一个注射器插进钻好的小孔里,向苏联信使的房间里喷射麻醉剂。一旦两位信使陷入沉睡之中,他们就开始行动了。

  勒鲁瓦在心里盘算着,从德奥边界到维也纳,火车大约要运行30分钟。在这段路程内用缩微胶卷拍摄大部分文件、合上公文包、离开房间并拴好房门,时间是足够的。当苏联信使从沉睡中苏醒过来时,他们对自己的昏然入睡可能会疑团满腹。但是,他们由于对自己未能自始至终保持警惕感到羞愧,并且害怕受到处分,因而可能不敢向上级汇报他们的奇怪遭遇。再说,他们带回的信件完整无损,又何必去……在这种情况下,勒鲁瓦就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了。

  勒鲁瓦对行动全过程的每一秒钟都进行了研究。他事先就在几种车厢的隔板墙上连续进行了钻孔试验,另外,所配制的麻醉剂也是相当厉害的,足以解除苏联人的反射功能和运动中枢机能,使他们立即陷入持久的酣睡之中。不仅如此,这种麻醉剂还具有极强的挥发性,喷射后能立即扩散消失,从而使勒鲁瓦的特工人员在进入这个房间时,自身不受到伤害。勒鲁瓦还安排了一些人潜伏在列车上望风,以便随时提供支援。就这样,勒鲁瓦的两名特工人员顺利完成了任务。他们封好最后一个邮包,带着装有微型照相机和全部胶卷的手提公文箱走出了苏联人的房间。

  勒鲁瓦这一次收获颇丰。虽然这次行动后不久,法国情报部门由于害怕会引起和苏联人之间的严重冲突,就命令勒鲁瓦不得再进行类似的冒险活动,但是勒鲁瓦这次在“东方快车”上的历险记无疑是一次大胆而又精细的成功间谍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