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支“红双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36 中国国防报
赵立

  我有一支烟——上海产的“红双喜”。8年了,我一直珍藏着。也许你会问,一支香烟至于珍藏8年吗?听我说——

  入伍前,我已有两年的烟史了。从家走的时候,我还专门备了两条“石家庄”。可新兵连第一个班务会上,江西籍齐文祥班长就“无情”地宣布了“不准抽烟”的规定。我的“石家庄”也只好锁在箱里不敢外拿。

  一场艰难的戒烟“斗争”就这样打响了。

  开始的几天,烟瘾一来,我心头就像有虫子在爬,难受,实在难受。我忍,我忍,我再忍!那天,班里有个河南籍的“烟民”实在忍不住,偷偷跑到厕所里去抽了几口,结果还是没有逃过齐班长灵敏的鼻子。“烟民”被责令写了检查。妈呀!看这阵势,我想钻空子的念头赶紧打消了。接下来的日子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煎熬。

  一个星期天下午,我和那个“烟民”经过一阵“密谋”,向齐班长请假,谎称去给家里打电话。于是,我们俩一溜烟似的跑到军人服务社,一人买了一盒“红双喜”,悄悄钻到营区的一片小树林里,迫不及待地点着烟,深深地吸了一大口,再慢慢地吐出来,爽!我俩说笑着,不到半小时我抽了3支烟!为了不让班长那灵敏的鼻子发觉,我提议再吃一颗口香糖,这下应该没问题了……

  呀,不好!我突然感觉头有点晕,胃里直想吐。“烟民”说我脸色苍白。根据经验断定,我的症状属于抽“醉”了。我劝他千万别说走嘴,不然两人全完蛋。正在这时班里来了一名战友,说班长找我们。真是祸不单行。

  我坚持着走进屋。班长一见我,惊讶地问:“小赵,你怎么了,脸那么白?”

  我忙说:“班长,没事没事,我……”话还没说完,我就觉得胃里翻江倒海般,“哇、哇”两口把中午吃的红烧肉全吐出来了。

  齐班长一瞧,吓坏了,一手搀着我一手摸着我的额头:“这是怎么了?刚才还好好的,快快,我带你去找王军医。”不由分说,他拉上我就往卫生所跑。

  “班长,我可能是有点儿感冒,休息一会儿就好了。咱不去卫生所行吗?”我一看事情要败露,赶紧央求道。

  “不行,不行,别说话!”齐班长用命令地口吻说。

  我心里暗暗叫苦。到了卫生所,王军医问病情、测体温、把脉,忙活半天也没能确诊。齐班长在一边也急坏了,而我却暗自庆幸。最后,王军医说我可能是肠胃不好,就给开了点胃药。

  回到班里,班长忙让我卧床休息,帮我盖上被子,倒上水,让我吃药。我没病吃什么药呀?趁齐班长不注意,我使了个障眼法,把药“吃”了。过了一会儿,指导员也来了,嘘寒问暖的。当时我心里真不知是什么滋味,开始后悔起来。

  到吃晚饭的时候,我已经没事了。齐班长给我端来一碗病号饭。看着他关切的眼神和为我忙碌的身影,我更加自责了。不行,不能再欺骗班长了!我低着头向班长说出了实情,并把剩下的“红双喜”交给他,请求他“惩罚”我们俩。

  没想到,齐班长对我和“烟民”笑了笑,说:“我早猜到了,你们两个家伙只知道把嘴里的烟味除掉,可手上、身上的烟味可大着呢。我知道抽晕了是啥样!”最后,我们俩都认认真真地写了检查向班长承认了错误。

  之后的每次班务会,班长总要警钟常鸣:戒烟是场持久战,需要有恒心和毅力……

  新兵连的日子紧张、忙碌。1月24号那天我生日,可我给忘记了。直到晚上班长像变戏法一样为我“变”出生日

蛋糕、点燃生日蜡烛的时候,我才猛然记起。当战友们为我唱响生日歌的那一刻,看着一张张祝福的笑脸,望着那点点烛光,一种暖流瞬间涌遍全身,我感到眼底有些热热的。这时,齐班长递给我一支烟,正是上海产的“红双喜”:“来,今天你生日,破例让你抽一支。”我接过烟,笑了笑:“班长,谢谢,我已经戒了!”

  8年过去了,那支“红双喜”我一直珍藏着。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齐班长和战友们,想起从军路上那些美好时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