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准备金融打击 伊朗称可应对各种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方面则正在寻求在军事打击伊朗之外的手段,“金融打击”已经成为美国计划中的一部分。尽管面临美国打击威胁,但在核问题上,伊朗依然毫不让步。4月2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再次表示,伊朗铀浓缩活动不可逆转,并表示可以应对各种局面。

  ·美国准备“金融打击”伊朗

  按照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4月28日前提交报告,汇报伊朗履行联合国提出的中断铀浓缩要求的情况。但美国方面显然已经对即将出台的报告结果有了自己的判断,因此制裁和打击伊朗的计划早已在制定之中。

  除了军事打击之外,据《时代》周刊报道,美国正在计划从金融方面打击伊朗。这种“金融打击”计划的第一批目标是:伊朗在欧洲的账户和金融机构。

  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和德国财政部长。根据美国的研究,伊朗政府控制的银行在英国和德国开设分行,经营石油贸易获得的资金。美国希望,外国银行停止为伊朗的资金流通提供便利。

  也正是担心到美国会这样下手,伊朗已经将一些账户从欧洲转移波斯湾国家。但是,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接踵而至,在本月先后拜访了7个中东国家,与这些国家的官员讨论如何共同“防扩散活动”。他表示,金融限制可以削弱伊朗从外国购买技术和专业知识的能力。

  ·伊朗称可以应对各种局面

  而面对来自美国的威胁,伊朗方面在核问题上毫不妥协的态度依旧。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铀浓缩和核研发活动是不可逆转的。”

  阿塞菲表示,如果即将出台的报告是专家评估,那没有什么可忧虑的,但如果报告意在向伊朗施加压力,或者使用“威胁性语言”,伊朗也不会后退,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而且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局面的准备。

  联合国呼吁伊朗中断铀浓缩,但本月11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该国已于9日首次成功生产出了低纯度的浓缩铀,迈进了核国家的行列。

  阿塞菲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迄今为止,我们没有使用P-2型离心分离机,我们使用的是P-1型离心分离机。我们已就此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了通报。”《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内贾德宣布伊朗正在就P-2型离心机进行研究,称这将使伊朗铀浓缩的能力提高四倍。P-2型离心机能以高速浓缩铀235,而高浓度的铀235可用作核反应堆的燃料或用于制造核弹。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