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海军丢失海上瑰宝:天价声呐不慎沉海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3: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张 炎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玛丽4月19日证实,法国海军在3月下旬的一场军事训练中,不慎丢失了一台超高精度的声呐仪。在法国著名的评论周刊《绑鸭报》上周披露该事件并就此对军方展开批评后,其他媒体也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无奈之下,本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法国政府和军方只好站出来澄清事实。一台声呐仪为何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

  声呐仪是利用声波在水中的传播和反射来进行导航和测距的技术设备。这次法国海军丢失的声呐仪可非同一般,它自1996年“服役”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声呐设备之一,法国全国仅有2台,每台价值估计在300万欧元以上。这种超低频声呐仪重达10吨,构造极其精密,主要配备在反潜舰上。它的缆线长约3公里,能够探测到“藏”在海底的敌军潜艇,在海军中素有“海上瑰宝”的美誉。法国海军目前仅有两艘反潜舰上装备有该种声呐仪,但这已使法国海军的防卫能力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

  然而,装有这种声呐仪的德·格拉斯号反潜舰3月24日至25日在比斯开湾的一次军事训练中却把“海上瑰宝”给弄丢了。德·格拉斯号在执行任务时碰上了坏天气,船身在狂风巨浪中颠簸,正当舰上人员准备用起重装置把声呐仪往上拉时,连接声呐仪的缆线在船身摇摆的过程中被卡住,最终断裂。就这样,价值连城的声呐仪被抛在了3000米深的大西洋底。事故发生后,法国军方本打算低调处理此事,但在一些媒体的“逼问”下,法国海军发言人4月18日不得不出来证实这起意外事故,并表示海军训练时由于天气条件恶劣而发生事故是常有的事,虽然声呐仪丢失,但法国海军还将一如既往地执行海防任务。

  法国媒体对军方的轻描淡写似乎并不买账。媒体披露说,“丢失和损坏反潜舰声呐装置的实际损失预计高达5000万欧元,如此巨额的损失最终还是要由国家买单”。媒体还对军方在恶劣天气下仍然进行军事训练的做法提出质疑,并要求政府和军方对此事故展开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

  法国民众也希望知道更多真相,并关心失去的“海上瑰宝”还能不能打捞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