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据称可全天候监控台海 揭密台军“衡山指挥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12 中国台湾网

  台军“汉光22号”计算机兵推本周展开,由于台军高层都要进入大直的“衡山指挥所”,这个被台军视为“大脑中枢”的地方也被外界所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揭密指出,不同于举行“玉山06”军政兵推的“圆山指挥所”,“衡山指挥所”内装设的都是最新高科技设备,内部有大型视讯系统,全区采用光纤网络连接,坑道有战备电力和储水系统,指挥所可防核爆,连最新的电磁脉冲都无法瘫痪内部电路系统。

  据称“衡山指挥所”与“圆山指挥所”由同一通道入口,但两个指挥所间隔1公里以上距离,内部概分为甲、乙、丙三区域,其中甲区是元首的战时指挥中心、乙区则为情报和作战协调中心、丙区为政务协调中心和战争资源协调中心,在战时这几区可以临时用防爆钢门再做区隔。

  据说要进出“衡指所”,军方官员的识别证必须要印有“战”或“衡”字眼,并非所有军方人员都可进入,内部通讯也全数进行管制,一旦“进洞”就等于失联,在战时万一通讯遭到敌军切断,“衡指所”内部有数字微波系统,可对外透过卫星发射声音和影像,甚至进行“统帅广播”,以“反制解放军可能对台进行媒体战散播‘假新闻’”。

  报道说,“衡山指挥所”是在1978年开凿密建,期间经过多次整修,目前已成为数字化的战情指挥中心。

  据说在内部的超大

液晶屏幕中,随时可以看到大陆方面机舰的动态,战情中心与各作战区也保持24小时通讯联机,全天候监控台海军情动态。

  此外,“衡山指挥所”的防爆钢门可挡2000吨传统炸弹或2万吨战术核弹攻击,一旦新的台“国防部”兴建完成后,“衡山指挥所”将与“海军总部”、“空军总部”和“国防部”连成一体。

  报道说,今年的“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推,扮演蓝军的台军将领,将全数进入“衡山指挥所”,包括陆海空各作战区指挥所则分散在全台,在各作战区成立指挥所,与“衡指所”透过网络连结进行台海防卫战,至于扮演红军的台“国防大学”教官,则进驻“衡指所”旁的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双方透过美军售台的最新 JTLS(联合战区兵推系统)进行台海大战的攻防。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