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辩证看待“技术弱化战术”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6:36 中国国防报

  郑金华 许金根

  近段时间,关于“技术弱化战术”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论。有些同志认为,现代技术的发展已大大“弱化”了战术的作用,甚至使之消失于无形。另一些同志则认为,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并未影响到战术的地位和作用,其意义和价值一如往常。笔者以为,对此还是要辩证看待,既不能简单说“是”,也不能简单说“否”。因为现实和可预见的未来表明,技术与战术间的关系远未到非白即黑的对立状态,而仍旧是相辅相承,互为依托的关系,但在表现及作用的内容、形式等上,也确有发展和变化。

  技术对战术的弱化是弃旧扬新,而非全盘否定

  战术是运用兵力兵器及其它条件,在一定时空内与敌人展开拼搏厮杀的方式、方法,它是由不同时代的技术条件所决定的,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技术决定战术”。就此而言,先进的技术使原有的战术功能弱化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如高炮打击空中目标,为弥补射击精度不足,通常需要以营、连为单位进行集火射击,对高炮来说,这就是一种有效的战术。而使用先进的防空导弹后,对于防空导弹来讲,就不需要集火射击这种传统的战术了。

  但是,技术再发展、武器装备再先进,也不可能彻底“弱化”,更不能完全取代战术。实践证明,光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没有先进的战术同样难以取得战役战斗的胜利。海湾战争中,

伊拉克军队并不是没有先进的战斗机、防空导弹等武器系统,之所以遭到惨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战术落后。没有新战术做支撑,先进的武器装备几乎成了“银样蜡枪头”。反过来讲,技术处于落后的军队要想战胜技术处于优势的军队,就必须在战术上去寻求弥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这已为人类战争的实践所充分证明。

  因此,在技术与战术的互相作用中,新技术弱化的是旧的、落后的战术,同时它也会催生出新的、更有效的战术,并使原有的战术体系得到升华,形成新的、功能更强大的战术体系。例如,防空火炮与导弹的结合,就是一种将远程防空兵器与短程防空兵器相结合,具有二合一作战功能的新型防空兵器。表面上看,这一新型兵器的出现“弱化”甚至否定了原有的一些战术,如集火射击,但它也催生出了新的更有效的战术,比如点面结合、高低结合、远近结合的防空战术等。因此说,“技术弱化战术”是有前提和条件的,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也就是说,新技术的产生和运用肯定会对旧有战术及体系产生弱化甚至否定作用,但与此同时,它也会催生出新的战术及体系,并在导引新装备的使用中,发挥出新的强化和放大作用。

  技术对战术的“弱化”是功能替代,而非作用抵消

  技术特别是“物化”了的武器装备,与运用兵力兵器方法的战术相较,有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以往,它们分属两个不同的范畴,在各自的领域内发挥着作用,没有谁取代或削弱谁的问题。不过,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特别是各类智能化武器的出现,战术和技术在其身上出现了或强或弱的融合趋势,使之具有了战技合一的自主行动能力。这也是部分同志认为技术“弱化”了战术的一个重要依据。事实并不完全如此。

  智能化武器装备是具有一定自主处理战场情况,并发挥固有作战功能的武器装备。这些智能化武器由于已经含有了人的某些智能因素、相应的战术程序等,因而作战中,它的出现和使用确实使原本只有活生生的人才能运筹和施展的一些战术失去了作用。例如,无人侦察机实施侦察飞行时,在自主飞行阶段,它能按照预设的飞行参数自主飞行,完成相应的侦察任务而无需人的全程参与。不过,当遇到超出自动控制程序规定的航向、时间、高度等参数范围时,如无人侦察机在飞行过程中遭敌防空火力袭击,被强气流吹偏,被敌机拦截、跟踪等情况,如要完成调整航向、高度、速度等战术动作,此时就得靠地面控制站的指挥员、操纵手的帮助才行。更何况,无人机之所以能自主完成部分侦察、攻击等任务,本就是因为人在其操控系统中预先植入了相应的飞行参数,包括部分战术动作,如规避飞行、选定目标等。

  因而,以先进的智能化武器为代表的信息化装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某些传统战术的作用和功效,但它对这些战术的“弱化”是功能替代,而非作用抵消。

  技术对战术的“弱化”是重心转移,而非弃之不用

  众所周知,战术对技术特别是“物化”了的武器装备的正面作用,通常有两种,一是让其固有的性能正常发挥,二是让其已有的性能超常发挥。对前者来说,由于现代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大大提高,并具有了越来越强的自主行动能力,包括维系固有功效的部分战术能力。在此情况下,那些对技术效能起维系作用的一般战术,自然会受到削弱,甚至变得可有可无。但对后者来说,情况就完全不同。因为任何武器装备再先进,都有其固定的技术参数,武器装备本身不可能发挥出超出自身技术性能之外的效能。而人的智慧、谋略及灵活的战术则不同。在同样的物理条件下,它能把武器装备的性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甚至超常发挥出来。例如

二战中,美军为报复日军偷袭珍珠港拟制了轰炸日本东京的计划,但美军当时的轰炸机却飞不到日本东京。于是,美军除了采取减少轰炸机上的装备、器材、保护装甲等增程措施外,还采取了使用航母搭载改进后的轰炸机的增程方法,最终达成了轰炸日本东京的目的。又如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使用并不先进的侦察雷达和防空导弹,根据美军隐形战斗机活动的特点和规律,采取雷达侦察系统逐段接力开机的方法,既隐蔽了自己的防空系统,又捕捉到了美军的隐形飞机,并使用较落后的萨姆防空导弹击落了美军先进的F-117。以上事例充分说明,在技术固有性能和功效的放大上,战术的作用不仅没有被弱化,反而在强化。因而,现阶段技术对战术的“弱化”只是重心的转移,而非全盘的否定。

  总之,技术决定战术。新技术淘汰旧战术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但无论技术怎样发展,它不会彻底“弱化”战术,更不会完全抛弃战术,只会使战术的功效和作用向着新的领域和范围拓展。也就是说,战术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的,战术在技术的支撑下会变得越来越灵活管用,技术在战术需求的牵引下会变得越来越先进强大,这就是两者内在和必然的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