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350米井下——神枪手一枪毙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08 中国国防报
特写:350米井下——神枪手一枪毙凶(附图)

孙志强进行瞄准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晓舟

  主人公小传 孙志强,1969年5月出生,山东诸城人,1987年10月入伍,现任武警枣庄市支队司令部副营职参谋,曾1次荣立一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13次受嘉奖,今年年初被山东省评为“十大人民满意政法干警”,4月份又被推选为第8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

  2005年10月8日下午,滕州市徐庄煤矿的矿工们像往常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谁也没想到,一场危险正悄悄地向他们逼近。

  “他妈的,我活够了,要炸毁这个煤矿,让你们为我陪葬。”16时20分,一阵歇斯底里的叫喊声打破了矿区的宁静。犯罪嫌疑人吕尚斌不知何时窜到井下,盗窃炸药两包、雷管两支,制成一个炸药包捆在腰间,扬言要在矿井下制造爆炸事件。当时,442名矿工正在井下作业,离事发点40米处的炸药库存放着1000枚雷管、2吨炸药,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17时2分,武警

枣庄市支队支队长田德收、政委高怀仕率领以作训参谋孙志强为队长的突击小分队奉命火速赶到现场。

  17时10分,联合指挥部在此前屡屡政策攻心始终不见成效的形势下,为了井下矿工的安全下达命令:“伺机击毙罪犯!”

  孙志强受命带领5中队中队长王召军、7中队中队长陈官胜化装成作业矿工,隐蔽到350米深的井下。他们通过弯曲的巷道小门来到吕尚斌的左后侧上方。

  此刻,时针指向17时13分。

  这时,吕尚斌像一条疯狗,正挥舞着铁锹砸矿井下的设备和照明设施,心情已暴躁到了极点。这个时候,如果吕尚斌发现了孙志强一行肯定会引爆炸药。孙志强见状立即招手让王召军和陈官胜躲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利用观察死角攀到了副井口的铁架上,选择了一个最佳射击位置。此刻他知道自己必须瞄准犯罪嫌疑人的头部,一枪毙之,因为吕尚斌哪怕有一秒的反应时间都可能引爆炸药。但吕尚斌的位置正好被一个安全警示牌挡住了半个身子,要打击其头部十分困难,眼下只有等待射击时机。虽然孙志强是有名的神枪手,多次参加过重大勤务和处置突发性事件,但此刻他依然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几百条生命就在自己手上,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孙志强瞪大眼睛,丝毫也不敢放松。

  17时17分,机会来了!就在联合指挥部利用井下电话做工作、吕尚斌拿着话筒向外张望的瞬间,孙志强对准其头部扣动了扳机。

  “啪!”一声枪响,吕尚斌一头栽倒在地。过了5秒钟,吕尚斌没有动弹,孙志强这才从副井口的铁架上跳下来走过去。他发现吕尚斌已当场毙命。

  整个矿区沸腾了。胜利的消息像风一样从总队传到武警部队最高领率机关——武警总部。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治委员隋明太当即对孙志强和枣庄市支队给予表扬。今年3月11日,吴司令员和隋政委又签发通令,给孙志强记一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