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浙江省瑞安市完善国防潜力平台提升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杨文龙、特约记者余庆报道:输入辖区内任一交通要道地名,轻点鼠标,其方位角度、性能状况、承受能力等重要数据20秒内便准确无误地展现在眼前。4月14日,浙江省瑞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对重新整合后的国防潜力平台进行演示,结果显示,该平台不仅实现了与社会信息资源的有效对接,使动员潜力数据更加完整准确,而且提升了反应速度,为加快动员决策奠定了基础。

  过去,该市国防动员潜力数据的调查主要靠人武部工作人员人工调查记录。因为调查所需时间长、与各单位各部门协调难度大等原因,一些数据得不到及时更新,存在着调查结果准确性差、不完整等问题。国防潜力调查是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基础,只有摸清“家底”,才能为组织预案编制、落实动员措施提供基本依据。为此,瑞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着眼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思路,积极创新潜力调查的方法和手段。他们利用一年多时间,整合社会信息资源,依托人武部自发研制的退伍军人档案管理系统建立起国防潜力平台。该平台与地方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信息办、人防、交通和劳动保障等重要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武装部的信息网络实施有效对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庞大的国防动员网络体系。将地方人才库、人防工程、交通桥梁、转业退伍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各种与国防动员潜力有关的重要数据全部纳入平台,实现了资源任我选用的目标。他们还与各单位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核对重要数据,确保信息的准确可靠。

  国防潜力平台的建成和运用,为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各职能办公室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也为快速动员趟出了新路。2月,该人武部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动员组织10名退伍坦克兵参加集训。军事科的同志利用国防潜力平台,不到半小时便轻松完成了任务。3月27日,上级工作组临时到该人武部组织应急分队民兵现场抽点。人武部运用国防潜力平台迅速发出征集命令,70分钟后120名应急分队民兵全部按时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