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利基出任新总理化解伊拉克政治僵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1:04 新华网
马利基出任新总理化解伊拉克政治僵局(附图)

什叶派人士贾瓦德·马利基即将出任伊拉克新总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4月22日电 (记者 冉维) 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22日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他随后任命什叶派人士贾瓦德·马利基为新总理,并得到议会批准。根据伊拉克法律,马利基将在30天之内组建内阁并将名单提交议会表决。伊拉克总统、总理等重要职位人选的确定标志着长达4个多月的政府组建僵局得以化解。

  突破僵局

  伊拉克去年12月举行了议会选举,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获胜。该联盟在2月举行内部选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在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鼎力相助之下,以1票优势险胜热门人物、副总统迈赫迪,成为下任总理人选。

  然而“此招”一出便激起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强烈反弹。他们认为贾法里无力给

伊拉克带来安全和繁荣,声称若不换人将在议会中将其封杀。但贾法里也不示弱,拒绝放弃提名,双方寸步不让,导致伊政府组建陷入僵局。

  但是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持续恶化,贾法里面临来自各方特别是美国的巨大压力。终于在4月20日,局势发生扭转,贾法里宣布不再连任。21日,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推选什叶派“达瓦”党人贾瓦德·马利基取代贾法里成为新的总理候选人,使争执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打破僵局。

  各派均纳入政治进程

  此前,组建政府的关键就卡在总理人选上,这个难题解决后,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实际上,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21日便已就其他关键职位的人选达成一致:现任总统、库尔德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连任下届总统,逊尼派的塔里克·哈希米和什叶派的迈赫迪任副总统,逊尼派的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成为议长候选人,什叶派的哈立德·阿提亚和库尔德人阿里夫·泰富尔为副议长。

  占人口60%的什叶派拥有最重要的总理一职,少数派库尔德人和逊尼派也分别在总统和议长等职位竞争中有所收获。从结果看,各派都参与到了政治进程之中,也基本体现了这个国家的政治现实。

  稳定将至?

  22日对于伊拉克来说意义非凡,正如总统塔拉巴尼当天在议会所说:“这是一个新的伊拉克,新的伊拉克是所有伊拉克人的,我们将一起加强民族团结。”

  一些伊拉克民众对未来非常乐观。巴格达市民阿布·穆罕默德说:“我认为今天很重要,新政府成立是各方妥协的结果,各方都参加了,我期待局势好转。”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怀疑。一位名叫阿布·奥马尔的当地记者说:“我已经对新政府组建不再感兴趣,因为我们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没有哪次政治进展给我们带来了安全与和平。”

  伊拉克政治僵局出现“破冰”之势后,美国人长舒了一口气。伊拉克议会召开后,布什政府立即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赖斯则表示,这是伊拉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期待与新领导人进行合作。

  伊拉克新政府能否有效运作对于驻扎在伊拉克的13万美国大兵能否早日脱身泥潭至关重要。然而马利基和贾法里均来自什叶派的“达瓦”党,马利基是贾法里的重要盟友,被普遍认为具有较强的宗教色彩。他还对美军与逊尼派抵抗力量作战的策略进行了强烈批评。同时他还主张将武装组织并入伊拉克武装部队,而不是美国要求的将其解散。因此马利基是否合美国人的胃口还需观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