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综述:所罗门骚乱殃及侨民 中国政府紧急救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所罗门群岛骚乱殃及数百华人华侨,中国政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紧急救助措施,确保中国侨民安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四月十八日,所罗门群岛当地时间下午三时,由于对总理选举不满,所首都霍尼亚拉市数百名民众在离议会最近的唐人街滋事,焚烧二十多家华侨华人店铺。骚乱殃及数百名华人华侨,多数人不得不前往医院、教堂、警察局等地避难。

  据外电报道,华人社区在此次骚乱中受冲击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部分民众对里尼当选总理不满,其政治对手指责其接受华裔商人资助贿赂选民,要求重新选举,并组织示威,进而演变为骚乱。

  获悉上述事件后,中国领导人立即指示外交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中国侨民安全。

  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处理此事,并采取以下措施:由于中国同所没有外交关系,通过有关渠道敦促所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安全;紧急商请

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请其在需要时为我公民提供协助;指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即派外交官赴所,与在所侨民直接取得联系,了解跟踪形势发展,并与所当局取得联系,要求所方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请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所机构为华侨华人提供生活必需品。

  事发后,中国驻巴新使馆立即向所警察总监交涉,要求对方采取措施,制止针对华侨华人的抢劫和纵火行为,保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与澳大利亚驻所高专署联系,请其向以澳、新为首的“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表示中方关注,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所侨胞保持电话联系,转达中国政府的关切和慰问,了解损失情况并动员其转移至安全地区。

  四月十九日,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紧急约见巴新、澳、新驻华使馆官员,通报有关情况,请其在必要时提供协助。

  与此同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分别紧急约见澳、新外交贸易部官员,向其了解所罗门群岛局势的最新情况和澳、新政府采取的措施,商请澳、新方面并通过“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敦促所方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协助。

  同日,中国驻巴新使馆将包括五名香港同胞在内的约五百名侨胞集中安置到所警察总部避难,红十字会等机构为他们提供了生活必需品。所警察总署负责人向中方表示,华侨华人在警察总部避难,安全得到保障。

  当日晚,所警察总署和“南太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在霍市实行宵禁,局势暂趋平静,被安置在霍市警察总局的部分华侨华人自行离开,但仍有四百余人留下。

  四月二十日,经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协调,新政府允许部分持有效证件的华侨华人搭乘其军机撤离。中国驻巴新使馆已优先安排部分老、幼、病侨民搭乘新军机离所赴新。另有部分我侨民搭乘澳军机或商业航班离所抵澳。

  据中国驻布里斯班领馆和驻奥克兰总领馆核实,分别各有五名中国公民乘澳、新军机抵澳、新,其中抵奥克兰人员,新方为其签发了居留期为三个月的访问签证,并预备了安置地点。两馆已分别派人前往探望并予协助。

  四月二十一日上午,中国驻巴新使馆高峰参赞和王岗领事携生活必需品乘最近航班抵达霍市,看望和慰问侨胞,并现场提供协助。当晚,将又有十名侨民搭乘新军机前往奥克兰,驻奥克兰总领馆已准备了安置场所,购置了棉被、衣物、食品等,从各方面做好迎接和安置准备。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驻巴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使领馆正密切关注所局势发展,将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所中国公民的安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