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与俄罗斯就将铀浓缩转移至俄境内达成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8:11 新京报

  伊朗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索尔塔尼埃赫22日表示,伊朗已经与俄罗斯基本达成协议,将把铀浓缩活动转移至俄境内的一个合作工厂,目前双方正在就协议的具体细节进行商讨。

  伊朗未说明是否停止本国境内铀浓缩

  索尔塔尼埃赫表示伊朗下个月将对两座核电站展开招标,其中一家将在俄的帮助下在俄罗斯境内建成。索尔塔尼埃赫表示,与俄罗斯合作的计划目前仅有一些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问题尚需解决。然而他并没有说明,伊朗是否会接受西方一个主要要求,即完全停止在本国境内的铀浓缩活动。

  索尔塔尼埃赫22日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安全会议。他在会议上表示德黑兰已经准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并回答所有有关伊朗核计划的问题:“伊朗计划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我们计划消除所有关于我们在核计划方面的疑虑。”

  索尔塔尼埃赫是在联合国核查人员推迟前往伊朗进行核查计划的一天后发表此番评论的。此前,联合国外交官指责德黑兰并没有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提出的要求。索尔塔尼埃赫还透露伊朗领导人计划让伊朗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

  美呼吁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伊朗放弃核计划之前,应该禁止向伊朗出口武器和军民两用敏感设备。

  伯恩斯还说,国际社会应该从各个层面向伊朗施加压力,以促使其放弃核计划。他强调,重要的是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停止向伊朗出口武器。他说,美国希望俄罗斯取消向伊朗出售移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的计划。

  据报道,俄罗斯与伊朗去年冬季签署了一项有关向伊方出售29套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种防空导弹系统可用于应对各种飞行器、巡航导弹等的袭击。(卓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