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廖雷、黄富慧、王英诚)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22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把握亚洲新的机会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全文另发)。他强调,中国是亚洲的一员,亚洲的和谐繁荣同中国的和平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花团锦簇、气氛热烈。主席台后方整齐排列着28面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的旗帜。蓝色背景上的博鳌亚洲论坛标志格外醒目。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乌鲁塞马尔,斯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斯里兰卡政府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优素福,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曾庆红说,创建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历时5年了。5年来,论坛坚持为亚洲服务、向世界开放,积极关注和应对地区及全球性问题,日益成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政界、工商界、学术界进行对话交流和增进了解、扩大互信、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曾庆红说,亚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关系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命运。在当前总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下,亚洲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亚洲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区域合作进程快速发展,一个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这些积极而重大的变化,都是亚洲寻求共赢的新机会。只要我们继续相互尊重、平等对待,把握住发展的机会,就一定能够促进亚洲的发展与振兴,达致互利共赢的目标。

  曾庆红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基本思路。他指出,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5%,2005年经济总量超过2.2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00美元,为中国在今后5年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中国今后5年的发展,将注重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注重兼顾各个社会群体的切身利益,注重同亚洲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曾庆红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地区。寻求亚洲的共赢、把握发展的机会,需要亚洲各国的政府和人民作出不懈的努力。为此,他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亚洲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在金融、能源、交通、农业、中小企业、文化产业以及信息技术、公共卫生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都可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以实现地区经济均衡、普惠、共赢的发展。

  第二,坚持和谐相处,尊重和维护地区多样性。亚洲各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模式的差异,没有也不应妨碍我们在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扩大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我们主张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主张不同文明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主张不同信仰的人们相互尊重、相互宽容。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各国和地区取长补短、和谐和睦。

  第三,坚持开放包容,面向整个世界。亚洲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是互为条件的。在加强地区内合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面向世界开放,面向全球合作。以开阔的视野、坦荡的胸怀,学习和借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欢迎他们参与到亚洲的和平发展进程中来。

  曾庆红在演讲中还表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推动亚洲国家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对话,增进相互信任,化解矛盾,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

  开幕式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与会人士将围绕国际能源市场的走势、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创新和IT产业的下一次革命、亚洲企业的

竞争力、国企如何走上创新成长之路、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进程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