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为新型战鹰铺就通天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6:56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陈汉忠、特约记者伍轶报道:江南早春,随着一阵惊天动地的轰鸣,两架新型战机稳稳地降落在整修一新的某机场跑道上。至此,南空某空防工程处“十五”以来承建的数十项战备工程全部圆满竣工,合格率为100%,优良率达到95%。4月中旬,南空党委为该处报请集体二等功。

  该处担负着部队机场、洞库、兵器阵地等国防工程建设任务。“十五”以来,他们担负的战备工程任务逐年递增。面对工期紧、标准高、工程项目类型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该处党委大胆创新工程组织流程,改变沿袭多年的整建制施工管理模式,组建多个工程项目部,分头执行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员和装备的效能,确保战备工程任务提前或按期完成。

  在工程建设中,他们致力于自主创新,探索工程建设与科研攻关同步实施、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子。某机场建设在海拔数百米、高差近百米的复杂地带,必须削平山头,填平山谷,极易出现地基沉降问题。为此,他们成立攻关小组,经过10多次爆破、加固、碾压试验,采用国内首创的“深挖高填地基强化处理技术”,破解了这个难题,填补了我军机场建设施工技术的一项空白。近年来,他们先后有7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

  坚持不懈地走创新之路,促使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目前,该工程处大队长以上技术干部全部是高级工程师,全处有10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5人被空军评为高层次人才、战备建设先进个人。2005年3月,某部改装新型战机,但机场跑道、停机坪和相关附属设施尚未配套,上级要求该处年底前务必完成机场场道改造任务。受领任务后,该处把科技创新成果融入工作实践,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还缩短了工期,确保新型战机如期进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