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等国合作进行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2:2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领导的HyShot Ⅲ项目组近日在澳大利亚成功进行两次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试验。首次试验于3月25日进行,参与试验的伙伴国除澳大利亚外,还有英国和日本。

  HyShot Ⅲ项目组今年计划进行3次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试验。试验中使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由英国国防部的代表——奎耐蒂克公司研制。飞行试验前,这种发动机已经在英国完成一系列地面试验。奎耐蒂克公司希望通过飞行试验,确认地面试验的结果。首次飞行试验的目标是验证发动机进气口能否实现燃烧室自动点火。试验中,由“猎户座”火箭搭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在10分钟内飞至距地面314千米的高空,尔后向下俯冲并使飞行速度达到预计的8马赫。

  超燃冲压

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
火箭
不同,燃料燃烧时利用的是周围环境中的氧气而不是自身携带的液氧,主要用于完成在地球高空稀薄大气层内5马赫以上的高超声速飞行。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降低小型航天载荷(如微卫星)的发射成本。此外,超燃冲压发动机还能用作多级运载火箭的一部分,由于这种火箭所需携带的液氧少得多,因此与传统火箭相比,成本也要低很多。

  但是,超燃冲压发动机也有局限性。为使足够的氧气被压入发动机实现自动点火,发动机工作前的飞行速度必须达到5马赫。这意味着必须由其他手段推动配备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飞行器,使其具备足够的起动速度。此外,耐高温的新材料、燃料效率等问题都是超燃冲压发动机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