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解读胡锦涛新四点:展现维护台海和平极大善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辛旗解读胡锦涛“新四点”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十六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四点建议。台湾问题专家、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认为,这是在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大背景下,基于对两岸人民之间密切交流和往来、两岸互利双赢的局面是谁也阻挡不了这一历史发展大趋势的判断而提出的。

  辛旗二十一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建议,发表于今年元月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终统”的背景下。这说明大陆没把这种个人冒险行为看成台湾人民的动作;大陆的既定政策不会因为岛内某个人一时的挑衅性行为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政局的一时动荡而改变。

  辛旗就四点建议一一作了解读:第一点“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讲的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什么都可以谈,包括台湾方面关心、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辛旗认为,这也表明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和血脉关系不是某些人在岛内推动所谓“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等“台独”主张就能改变的,某些人的做法代表不了台湾大多数民意和主流民意。

  第二点“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辛旗说,讲的是两岸关系发展,靠的是两岸人民之间的合作交流;要达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的目标,也必须先从两岸合作交流入手。

  他认为,此次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十五项惠及台湾民众的措施,反映出大陆方面考虑的是民本、人本,想到的是两岸同胞。我们能单方面推动的措施,大陆就尽最大努力往前推。

  第三点为“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辛旗认为,它说明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希望与台湾有公权力的方面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大陆释出的优惠措施,以及需要两岸共推才能实现的惠及民众的措施,比如“三通”,希望建立一种交流合作的机制。

  辛旗指出,互利双赢是国共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共同基础。互利双赢,不仅是经济上的,将来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它还包括文化、学术等方面。

  第四点,“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辛旗说,它既尊重历史,又注重现实,更体现展望未来的政治胸怀。

  他认为,平等协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所有中国人期望的现代化才能够更顺利、更辉煌。

  辛旗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建议,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既有重大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它展现了大陆方面维护台海和平、为民众谋福祉的极大善意,同时表明在当前两岸关系陷于僵局的情况下,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挑动而伤及广大台湾同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