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法师将沿玄奘足迹重走取经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53 南方新闻网

  公元629年,唐僧玄奘历尽磨难西行取经。1377年后,大陆、台湾的两位法师将沿着唐僧的路径,再次前往印度弘扬佛教文化,发展中印友谊。昨日,“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在广州千年古刹光孝寺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广东省禅宗历史文化艺术长廊”系列活动。与唐僧不同的是,他们将采取徒步和搭乘交通工具同时进行,时间为120天,而唐僧当年取经用了19年。

  层层选拔产生西行法师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玄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是2006“中印友好年”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首项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据组织方介绍,本次活动融“历史、文化、佛教、交流”等内容于一炉,致力弘扬“和平、和谐、融合、合作”等普世价值。同时,这次重走西行路也是对中印两大文明古国的悠久交流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进行再探索和再发掘。

  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通过层层选拔的现代“唐僧”正式亮相,其中明贤法师来自大陆,慧宽法师则来自台湾。

  同时,本次广州之行,两位法师分别带来了采自黄河壶口瀑布的水、取自黄帝陵的土和采自日月潭的水、取自阿里山的土。在光孝寺,两位法师将水土交融为一体,意喻海峡两岸水土交融,携手发展的合作愿景。此外,活动组委会将以交融后的水土作为部分原材料,制作三尊玄奘像,除一尊留在祖国内地外,一尊送往台湾,作为倡导祖国统一,两岸合作的礼物送给台湾同胞;还有一尊带至印度,作为象征友谊的礼物。

  抵达后赠送礼物不“取经”

  为帮助两位法师西行印度,8名先遣队员昨日已正式出发,为西行僧人“探路”。同时,组织方还将选出8名护送使者,陪送僧人一路西行。

  按照计划,本次西行从今年7月20日开始,11月20日抵达目的地--印度那烂陀寺。到达那烂陀寺后,当代唐僧并非取经,而是送代表友谊的礼物,如《六祖坛经》、《大唐西域记》等,以促进两国友谊。印度方面,也有会相应的礼物回赠。

  唐僧19年,他们120天

  唐僧玄奘西行取经,历时19年终获成功,而本次重走唐僧西行路的时间只有120天。“路上要借助交通工具的”,法师慧宽表示,徒步只是西行的一种方式,在一些情况下,会用交通工具代步。法师明贤则表示,玄奘当年西行,一路上要花大量时间学习各国语言和通关,同时当时的交通情况、地理认知情况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因此,现在西行要比玄奘快得多。

  启动仪式为何在广州

  据大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明贤法师和慧宽法师均不是广东本地人,徒步的起点也是西安。为何本次行动的启动仪式放在广州举行呢?

  “两个方面,一是搭配广东省禅宗历史文化艺术长廊系列活动,二是重走唐僧西行路是个有影响力的大事,应该在有影响力的地方启动。组委会觉得广州最合适,此外,佛教在广州也有不少信徒。”

  慧宽:不会托钵而行

  慧宽法师在台湾佛光山道场出家,今年36岁。

  记者:参加本次活动感受如何?

  慧宽:受大陆邀请参加本次活动,我很高兴,让我深感两岸情,同胞心。

  记者:你会怎样传播中国佛教文化?

  慧宽:梵文在印度已用得不多,我会用英文跟他们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行动把佛教文化进一步传播。

  记者:明贤法师表示自己会托钵而行,你会这样吗?

  慧宽:不会,在台湾已没有托钵这个风俗,何况一些人不了解化斋,会给你塞鸡腿等肉食,这样就很不好办了。

  明贤:准备托钵化缘

  今年33岁的明贤法师,在江西省靖安宝峰寺出家。

  记者:现在有什么准备?

  明贤:我的心态很平静,对我们僧人来说,徒步是一项功课,平时就在锻炼,我相信我的体能没有问题。

  记者:路上吃什么?

  明贤:我们有后备组,路上会准备斋饭,但本次西行,我是作为一个朝圣者而上路的,因此在路上,我准备托钵,化缘而行,不管这是否会遇到困难。

  记者:路上干些什么?

  明贤:和同行的人交流,探讨佛法,以及研究一路上的风土人情等。

  相关新闻

  广东17间禅宗寺院启动文化活动

  本报讯 昨天上午,以“传承禅宗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为主题的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在光孝寺举行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由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时间从4月下旬起至年底,涉及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梅州、佛山、肇庆、潮州、揭阳、云浮共10个市,共有包括广州的光孝寺、六榕寺、华林寺、大佛寺、海幢寺,汕头的灵山寺,佛山的宝林寺,韶关的南华寺、云门寺、别传寺,梅州的千佛塔,肇庆的庆云寺,潮州的开元寺,揭阳的双峰寺,云浮的国恩寺、龙潭寺,深圳的弘法寺等17间禅宗寺院参加。活动期间,每月都有寺院推出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佛教书画文物展、佛教音乐表演、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

和谐社会讲座、禅茶文化活动、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等。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