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给好人以“好做人”的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06 解放军报

  前些天遇到一位老相识,他是十几年前的学雷锋典型,他讲起了自己这些年的苦衷:“年轻时我学雷锋,个别人说我有‘想法’,我不理睬。这几年看到我快退休了还在做好事,仍有个别人说我是‘演戏只能演到底’。我虽然问心无愧,但确实也多多少少感到有些扛不住!”

  我们可以告诉这位老典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同样也可以搬出“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等励志名言来勉励这位老典型。但站在他的角度,体味他的心情,我认为,他最需要来自社会的动力支持。推而广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也需要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的环境。这种支持,并非大张旗鼓的褒奖,而是发自内心的肯定;并非强求人人都效仿他的行为,而是表明希望大家理解和赞同他的选择。

  这位老典型之所以会有烦恼,是因为正确的荣辱观还没有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仍有少数人把庸俗当高尚,把腐朽当神奇。比如,当诚实守信被视为“思想僵化”时,见利忘义反会被奉为“聪明能干”。当损人利己被视作正当行为时,乐于助人就会被视作干傻事。如果不从根本上扭转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的不良风气,那么,因做好事而带来的苦恼就很难消除。

  正确舆论氛围所体现的鲜明价值导向,是鼓励人们做好事的重要动力源。社会呼唤高尚的道德和良好的风尚,就得给愿意做好人好事者一个“好做人”的环境。如果人人都把“八荣”认定为是和好,把“八耻”认定为非和坏,那么,大家就会择善而行并坚持到底;反之,人们就难以取舍,更不容易坚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每个公民的人生课题,更是整个社会的共同目标,既需要从我做起,也需要每个人为他人近荣远耻加油助威、打气鼓劲。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以荣为荣、以耻为耻、扬荣抑耻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合适的规章制度对道德行为具有激励和约束功能,是人们近荣远耻可以依赖的重要支持。一位哲人说:所有高贵的道德都产生于一种凯旋式的自我肯定。当每个先进典型都能从自己的先进行为中得到充分的自我肯定时,说明正确的荣辱观已经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