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待失败才能走向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06 解放军报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习惯于以成败论英雄,但在科研攻关道路上则需要另一种诠释。

  记者在二炮装备研究院采访,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某室副主任姚娅媚带领的一个科研小组,对一项重大科研课题在历时4年的艰苦攻关中,屡试屡败。这时,有了风言风雨:“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看到别人科研成果频出,姚娅媚也有点顶不住了:“科研攻关走进了死胡同,还有搞下去的必要吗?”

  这时,研究院的领导来到她的实验室,不但没有责难她,反而和她一道查找失败的原因,并做出一个令她意想不到的决定:把最好的实验设备提供给她,并增加一名技术尖子加入到她的创新团队。经过又一番攻关,姚娅媚终于完成了这一重大科研课题,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失败和成功,往往只有一步之遥。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领导显然深谙这个道理。他们对科研人员的宽容、关怀和鼓励,使科研人员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取得了事业成功、个人成才。正如该院慈林林院长所说,科研攻关只有允许失败、善待失败,才能不断走向成功。

  当然,作为科研单位的领导,希望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这无可厚非。但是,凡事都要讲究求真务实,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时,遍尝百草,几次险些被药草毒死。爱迪生发明灯泡也是在失败了上千次之后,才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因而,那种不允许科研攻关有失败的要求,就违背了科研工作的客观规律,就会挫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最终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善待失败其实是对人才的爱护,善待失败也是一种特殊的砺才方式。”该院的做法给人们不少启发:如何面对失败,是对科研人员的意志、能力的一种考验;如何看待失败,则是对领导干部是否爱才、容才的一种检验。一般来说,科研攻关中的失败有两种:一种失败,是由于科研人员主观上不努力、不严谨,缺乏科研能力造成的;另一种失败,则是由于科研攻关本身难度太大,需要不断尝试,不断总结造成的。这是科研探索中的必要环节,应区分对待。如果属于前者,应当给予提醒批评,以吸取教训。如果属于后者,则另当别论,应给予理解和提供必要的帮助。

  该院副总工程师肖龙旭,当他还是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时,就大胆提出一个提高某型装备作战效能的科研设想。这一设想正式立项后,在3年的科研攻关中,肖龙旭经历了多次的失败。然而,各级领导都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把科研项目坚持搞下去。最后,这一科研课题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如今,这项重大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部队,去年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肖龙旭也获得“首届全国十大发明家”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次科研攻关的失败,可能是下一次成功的前奏;一次科研实验失败,可能为下一次重大突破打下基础。科研创新是一个在否定——肯定——否定中曲折前进的过程,是一个充满不确定而又极其艰辛的过程。要真正关心、爱护和尊重科研人员,就要在他们攻关失败时多一些帮助、多一些关心、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和责难。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干部的创造潜能和创新动力。(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