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剧本多,剧情丰富 台军事演习太离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11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18日报道,由台当局“国安会”主导的“玉山二号”兵棋推演经过近20个小时的马拉松演习,于16日上午结束。陈水扁、吕秀莲以及苏贞昌等上百高官,全程参与了整个演习。台当局对此次演习大肆宣传,而且还加入了号称七大版本紧急状况等噱头,把一场原本应该严肃紧张的军事演习搞成 “闹剧”。

  演习内容有7套剧本

  据了解,为了将此次演习搞得热热闹闹,台“国安会”设计了两个阶段、7套剧本以及170余个紧急状况的“丰富内容”。台军在4月10日至14日演练了遭大陆导弹和特种部队对台实施“斩首”打击。而于15日下午开始的第二阶段的“临战反应”则是此次演习的“压轴大戏”。

  在第二阶段的演习中,“国安会”按照时间顺序设计了包括大陆对台海空封锁、伪钞攻台、马祖遭占、美日撤侨、美国调停、内部暴动以及对大陆“宣战”等7套剧本,每套剧本演练2小时,包括30分钟准备和90分钟的“国安会议”,前后推演近20个小时。

  台军首先假设解放军在实施“斩首”打击后,宣布台海为战区,集合海空军力量对台湾海峡以及台湾本岛实施全方位封锁,一时间台海上空战云密布,风雨欲来。而此时美国却因进行一场新的反恐战争无暇援助台湾,因此台军只能独自支撑,企图突破解放军的封锁。随后,“国安会”为渲染其一直强调的“大陆威胁”,还专门设计了大陆方面开始对台进行“超限战”,散发伪钞扰乱台湾经济的场景。假设大陆利用飞机、气球空投伪钞,让一些贪便宜的台湾民众捡来使用。同时,还指示在台的“间谍”与伪钞集团同时大量使用早已带入岛内的伪钞,一时间台湾民众对钞票真假难辨,正常的商业活动难以为继,台湾经济面临崩溃。而在台湾社会“乱作一团”的同时,解放军则利用直升机机降以及

抢滩登陆的方式,一举击溃台湾在金门、马祖的守军,占领了这两个离岛,并开始在大陆沿海大规模集结部队,要乘势拿下台湾本岛。

  在解放军“大兵压境”之下,美日两国开始撤侨。台当局假设“撤侨行动”是通过“外交”管道进行,由于此时机场已遭军方管制,只剩海路可以逃离。而在解放军的封锁之下,美、日不敢派遣军舰赴台撤侨。在外侨撤离的同时,大批岛内恐慌的民众也都希望出逃,因此全都挤往港口,此时“激进分子”也前往港口抗议闹事,最后港口乱成一团,撤侨行动也告失败。

  而在第5个剧本中,台当局还不忘“讽刺”一下最近经常看陈水扁“不顺眼”的美国老板。假设美国派遣“特使团”赴台进行调停,同时前往大陆要求停战。在美方调停下,两岸一度达成停火默契。不过,解放军没有给美国人面子,又继续向台军开火,美国特使只好“灰溜溜”地回国。同时,一心想营造“不屈强权”形象的陈水扁还“断然拒绝”了美国提出岛内各党共组联合“内阁”的要求,认为这是干涉“内政”,因此美国调停也宣告失败。

  在“内忧外患”之下,剧本演到了第6步——“内部暴动”,民进党这时又不忘给泛蓝阵营扣个黑锅,称尽管大部分泛蓝主流民意支持“执政党”的战时应变机制,但蓝营的一些极端的反战分子也突然出现,甚至组成一个新政党,以暴动的方式要求“执政党”下台,并随即“屈服”大陆进行统一谈判。

  最后,到了剧本的结尾部分,陈水扁再度营造“果敢决然的高大形象”称,在确认美国调停失败,解放军又破坏停火默契的“危急时刻”,陈水扁”毅然“决定再度召开“国安会议”,在充分掌握解放军在对岸集结大规模兵力,准备对台进行三栖攻击的情报基础上,陈水扁”沉着冷静“地对大陆“宣战”,并“果断”下令向解放军反击。

  苏贞昌跑得最快

  在这一系列剧本中,阿扁处处不忘树立自己的“光辉形象”,而其他高官则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尤其是身为泛蓝高层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甚至被假设为在 “内部暴动”中被“激进分子”暗杀身亡。而吕秀莲也是在一周前才临时获邀参加,这只是为了平息外界对两次兵推为何都没有“副总统”参加的质疑。在此次演习中陈水扁的得力干将苏贞昌也得到了陈水扁的褒奖,原因是其领导的“行政院”在危机处理过程中得到第一名。不过,据说在演习第一阶段,苏贞昌在接到紧急集合命令之后,竟然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圆山指挥所,比扁、吕还早到,一些工作人员就笑称,“苏院长”逃命的速度真快啊。

  吕秀莲遭到嘲笑

  对于此次演习,许多岛内媒体都不以为然,把整个报道的重点都放在了台当局高官在演习过程中“洋相百出”上,据《中国时报》透露,在演习剧本中,有吕秀莲模拟了战争发生后自己赶赴联合国“游说”的情景,然而此举立刻遭到了台下官员的起哄,大家纷纷笑称,“我们的代表进得了联合国吗?”而由于“兵棋推演”的日程有意安排在两岸经贸论坛举行期间,有“立委”就直言这次演习很不合时宜,“人家在北京大聚会,我们却集体躲在山洞里防‘斩首’,真是可笑!”

  尽管台当局高度重视这场演习,但从实际情况和社会反应来看,这场演习已经沦为台当局“政治秀”的又一个舞台。不过,军事专家也表示,由于在此次演习过程中,台当局高官对危机处理的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还是得到一些提高,这可能是台当局唯一能聊以自慰的地方了。

  (来源: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