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两岸四地学者拟编《中国近代全史》阐明两岸一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台湾研究会会长张磊日前表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两岸四地学者,将合编《中国近代全史》(一下简称《全史》),并邀请岛内高层人士参与。鉴于通行的中国近代史书,均未有写入台湾及港澳部分,《全史》将阐明祖国两岸四地是一体,台湾统一是历史的必然。此举是史无前例,将能加强民族的凝聚力,促两岸统一。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张磊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著名的爱国文化前辈丁中江就曾倡议编撰《中国近代全史》一书,指出这正是对当年李登辉的“台独”的有力抨击。从那个时候开始,丁中江便与广东省社科院反复磋商,希望早日完成。

  近年来,内地和港、澳、台学者们亦达成了共识,认为应当早日编撰出一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近代全史》。台“中研院”院士张玉法此前编写了一部中国历史(从远古至2000年),把台湾地区与大陆融合起来,遗憾的是,未能把港、澳包含进去。

  张磊表示,两岸四地的文化主流同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经过5、6年的构思,已找到四地文化连结的纽带。他们要用科学发展观点和方法论,以及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编撰,还要以充分的、翔实的史实为根据,作出科学的分析与评论,给两岸四地的中国人灌输这种统一观念,藉此加强民族的凝聚力,对促进两岸关系有着现实的意义。

  张磊透露,目前,国内著名史学家金冲及、戴逸、李文海等已答允担任顾问。《全史》拟分两卷,将由国内、港、澳、台逾十位学者参与编篡,其中台湾学者三位。编篡工作将于7月激活,计划2010年全部完成。上卷起讫为1840年至1949年,计划两年完成。下卷则跨越世纪,从1950年至2008年,计划三年时间完成。(袁秀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