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谢长廷演讲称政党要反省 台媒猜测暗示组新政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称,岛内现有的政党若不做反省调整,或许会有新政党出现,取代现有政党。岛内媒体认为,谢长廷可能在暗示他会另组新政党。

  据台湾媒体报道,前“行政院长”谢长廷19日在美国哈佛大学以“共生,当代政治领导者的责任”为题发表演讲。谈到岛内政局时,谢长廷说,政党和政治人物若不做反省调整,“中间选民将起而发声,或许会有新政党出现,取代现有政党”。谢长廷是否暗示他有另组新政党的可能,引人注意。

  不过,陪同谢长廷赴美、在场听演讲的核心幕僚林耀文指出,谢长廷的讲法只是举例,并非要筹组新政党,因为谢长廷认为,民进党和

国民党若不向中间选民靠拢,而仍是采取过去的做法时,将可能会出现取代现有路线的人。

  赴美国

哈佛大学进修两个月的谢长廷,发表完这场期末报告演讲后,将在近日内返台。

  他在演讲中指出,共生可解决台湾政治乱象,人民对冲突斗争感到厌恶,对政党形成压力、要求反省,“立委”选举实施单一选区制后,有助于中道抬头。高门坎的“修宪”规定,迫使政党必须进行协商、合作,这些机制和条件,有助共生。

  谢长廷表示,共生可化解台海紧张关系,台湾内部应先在民进党和国民党之间,达成“维护台海现状”、“持续追求两岸对话”、“抗议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和“台湾未来由台湾人民决定”四项共识,两岸应在“程序”和“时间”建立共识,让两岸彼此的“最终解决方式”逐渐靠近。

  谢长廷认为,台湾的战略思考有两个面向,一是强化岛内团结,二是促进台海和平。台湾内部应该在政党之间,建立一组共识,并在台海两岸之间,建立另外一组共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