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注重开发社会信息资源的军事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3:51 中国国防报

  江宗

  信息资源是未来战场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目前,社会正在加速向信息化转变,社会信息资源领域已形成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优势。充分利用社会信息资源优势,提升军队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进程,既是可为之举,也是一项急迫的战略课题。一体化联合作战整体实力的提高离不开社会信息资源的支持,如何调集和利用社会信息资源是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在平时就注重开发社会信息资源的军事功能。

  开发社会

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国防潜力。建立先进的军事信息系统的关键,是提高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军事利用比率,充分发挥其国防效能。美国已经利用国家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建成了“全球防务信息网”。美国国防部的数据表明,美军95%的军事信息需要通过民用设施进行传输,有15万台以上的军用计算机通过民用网进行联络。我国在进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时,也应充分考虑寓军于民的要求。在宽带信息网、移动通信网、光纤网等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应预留军用接口,以便战时尽快打通军地连接的通道,实现军地信息查询、辅助决策、信息传输一体化,提高平战转换能力。

  依托社会信息人才研发军用关键信息技术。利用社会信息技术优势开发军用关键技术,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的技术攻关方式。在美国,军方独立研发信息技术的开支占全国信息技术研发开支总额的比例,已经从1960年的50%下降到2003年的15%,而其国内的近2000所高等院校与国防部订有军用信息技术科研合同,承担了军方60%的基础研究项目和部分应用技术开发项目。实践证明,依托社会信息人才研发军用关键信息技术是提高军队信息化技术水平行之有效的方法。

  利用社会信息技术优势提高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要充分利用社会的先进信息技术在老装备挖潜上下功夫,进行装备的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改善和提高现有装备、器材的信息化程度,最大限度地延长其使用年限,为部队战备训练服务;研制和开发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使武器装备在预警探测、跟踪制导、火力控制等方面实现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的自动化和实时化,为部队作战、训练提供新的方法和手段。

  借助社会开放式教学培养现役干部信息化素养。社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基础雄厚,信息技术人才多,信息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层次高,可以采取请地方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开办夜校、业务讲座等形式传授信息技术;到地方科研机构和院校进行人才委托培养和挂训代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军民通用企业进行换岗锻炼,学习信息技术装备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等多种形式,利用社会力量组织开放式办学来培养现役干部,从而提高现役干部的的信息化素养,使他们成长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在推动部队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发展中起到辐射作用,为应用信息化武器装备夯实人才基础。

  利用社会信息服务业优势拓展部队信息获取渠道。随着社会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社会领域的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在各个领域建立了丰富的各类信息资源库,如自然资源信息数据库、气象资料信息数据库、企业信息数据库等,其中许多信息都可以为部队利用。有关单位要通过制定数据标准,提高社会信息资源对军队作战系统的兼容与支持能力,为部队提供有力的信息资源保障。

  发掘社会信息人才的军事潜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社会信息领域积蓄了丰富的社会信息人才,包括涉及信息化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等方面的人员,他们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人才资源。我们在平时也要注重做好社会信息人才的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把具有较高信息技术素养的优秀人才编入后备力量队伍,进行必要的培训,并赋予其相关的军事职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