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军分区用科学发展观催生信息化边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0日电

  通讯:全新工作方式赢得边防建设全新面貌——西双版纳军分区用科学发展观催生信息化边防纪实

  段建勋 李爱辉

  “没想到地处祖国南疆的边关军营,因为有了信息网络竟变得离北京如此之近。”4月初,解放军总政治部一位领导同志率工作组到西双版纳军分区调研时发现,三天前才签发全军唱响“八荣八耻”歌曲的通知,如今这些歌曲已在连队里学唱开来。一问才知,这都是全军政工网连入了各个连队局域网的结果。

  2005年,西双版纳军分区曾在战区组织的网上信息化成果演示活动中,成功地演示了边防巡逻监控科目;同年4月,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军边海防短波数据和VSAT卫星数据传输现场会的演示任务。总参作战部领导赞扬:西双版纳军分区是陆地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模块”,走在了全军信息化建设的前列。

  在西双版纳军分区采访,记者时时处处都能看到信息化建设已经使这个分区的指挥手段和工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军分区政委杜国胜向记者列数了4年多来边防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机关工作告别了“爬格子”。现在分区机关早已停止印制那种带格子的稿纸,只要轻点鼠标,分区的全部工作便能一网“收尽”,一览无余。

  ——巡逻执勤的通讯联络工具地图、指北针、电台已被卫星定位、远程无线通话系统和军用手持终端机所取代。官兵们只要取下悬挂在右臂的“军用手持终端机”,轻按键盘,便可以把“战场”信息传输到百里甚至千里之外,显示在各级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的电脑屏幕上。

  ——战斗力效应成倍提高,贩毒、走私嫌疑犯和偷渡者,在信息化系统面前,无法遁形,难逃“天网”。一次,巡逻小分队乘座安装有指挥终端设备的指挥车行进在热带雨林中,突然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称有一名可疑人员正从某界桩潜入。由于战士们随身携带有单兵定位终端,指挥中心能在电子地图上快捷地指挥战斗行动,小分队只用了不到30分钟,便将这名入境人员抓获。

  ——领导机关的服务、保障更加及时到位。一次,一辆行驶在热带雨林中的运输车出现故障“趴了窝”。分区装备修理所的电视屏幕上传来请求技术支援的信息后,4名汽修专家当即使用军分区战场电视网络传输系统,对故障车进行网上“会诊”,并向修理人员发出“诊断书”。15分钟后,“趴了窝”的汽车便重新启程。

  ——领导机关创新改革蔚然成风。政工信息网络的末端延伸到基层后,政治机关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共选编了100多份优秀教案、110个多媒体课件和100多万字的教育参考资料及上万幅图片,制作成光盘下发连队,让官兵从此可以在资源大海中尽情“畅游”。去年底,分区政治机关还在网上开设了“军营短信台”,把广泛采集来的健康信息编辑成既凝练又好记好懂好传播的短信,向持有手机的官兵,包括探家、住院的战友及其家属适时发送。

  军分区把他们近几年建设信息化边防的经验,概括为“三子诀”。

  一是管好钱袋子。军分区党委带头不设专车,不开小灶,不配专职

公务员,不发额外补助,严格做到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份不报,该交的费用一分不少,精打细算筹集信息化建设的必须资金。

  二是用够脑子。分区为集群式催生人才,建立起人才方阵,从2001年开始,通过与院校、科研机构建立育才关系、请专家来队授课和参加远程教育等方式,对官兵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如今,全分区94%的战士拿到“国家计算机一级B”证书,所有分区干部都已熟知局域网系统、监视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的运行程序,并能熟练规范操作各种信息系统。

  三是迈稳步子。军分区党委立足赋予的使命和肩负的职责,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2002年,分区购置了168台计算机,所属边防团干部每人一台,连队士兵平均4人一台。2003年,引入数字光纤,接通连队局域网与军队“三期网”“310网”和“中国军网”“全军政工网”。2004年,分区完成了短波通信子系统和VSAT卫星网数据通信子系统的互通互连和无缝隙链接,提高了信息的传输速度和准确性。2005年,分区对VSAT卫星、短波电台等子系统与边防管控系统进行集成,建成了边防信息化指挥控制平台;在全军首

家装备了某型数字化信道,通过某导航定位系统,实现了巡逻执勤的可视化。截至2005年,分区边防信息化系统基本形成,并成功通过了总部和成都军区、云南省军区的检查验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