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福建行侧记:吟诗题词诵歌 一路走来一路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1:01 中国新闻网
连战福建行侧记:吟诗题词诵歌一路走来一路吟

连战先生为厦门大学题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日电 题:吟诗 题词 诵歌——连战先生福建祖地行侧记

  中新社记者 郑珊云

  在福建祖地行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一直沉浸在浓浓的乡情、亲情之间。几天来,诗、词、歌、赋,一路走来一路吟,以此表达思乡之情和无限感慨,也让乡亲们见识了连战先生儒雅博才、学养丰富的魅力。

  吟诗

  十七日傍晚,连战先生初抵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即引用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表达了久别的惆怅和返乡的喜悦。

  十八日,连战一行在参观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后,来到福州鼓山涌泉参观礼佛,并品尝了声名远播的涌泉寺素斋。石鼓名山,千年古刹,山花开似锦,涧水湛如蓝,让连战诗情勃发:“涌泉圣殿自窈窕,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十八日晚,抵达厦门的连战先生,在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欢迎会宴上,用

唐诗李频《渡汉江》中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表达自己踏上祖地原乡时的真情实感。

  十九日下午,连战先生接受厦门大学授予他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并为师生们发表演说,最后引述台湾著名剧作家、早年毕业于厦大的姚一苇教授的话,为这场精彩的演讲做结:“重新开始是一个和解,重新开始是一个起点,重新开始是一个希望的可能。”

  题词

  连战先生到福建各地都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而留下了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墨宝。

  十八日,连战一行参观了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后,欣然为博物馆题词“中学为体西学用,马江巨舰驭狂涛。”

  随后,在福州千年古刹鼓山涌泉寺礼佛上香后,连战应邀为涌泉寺和方丈普法大师分别题词“圣学经典藏宝阁,罗汉涌泉润山灵”和“法缘一家”。 据普法大师介绍,台湾佛教界六成的寺院法缘在福建鼓山;下个月,鼓山涌泉寺将举办两岸祈祷和平法会。

  十九日,连战回漳州马崎村祭祀祖先,与宗亲代表在祠堂内叙亲情,聊家常,并当场题词:“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表达对祖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十九日,连战在厦门大学发表精彩演讲之后应邀欣然为厦大题词:“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黉宫立东南”。厦门大学有东南最高学府美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其校训,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礼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有记者询问陪同的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连战先生的题词是不是幕僚替他想好的,张荣恭连声说,不是不是。

  诵歌

  十八日中午,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热情设宴款待连战一行,市委书记袁荣祥赠送极具福州特色的连根“榕树王”磨漆画予连战先生。此时,他触景生情,当即吟诵起在台湾常唱的歌曲《榕树下》:“路边一棵榕树下,是我怀念的地方,晴朗的天空,凉爽的风,还有那醉人的绿草香。”

  连战感慨地说:“福州是一个真正美丽的地方,人文荟萃。尤其是今天早上到马尾,我才知道,我们连家到现在已经四代都到过福州。我的祖父连横曾多次来到福州,并在马江之畔题诗,我的父亲在抗战胜利后,从马尾坐船到台北,到基隆。今天我跟我的家人也到了福州,所以,我觉得(福州)真是跟我们血脉相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