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建首个战俘审讯营 获取情报是最终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42 环球时报

  美军建首个战俘审讯营

  审讯人员经专门培训 获取情报是最终目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文涛

  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虐俘丑闻,美军最近成立了专门的战俘审讯营。4月12日,美国陆军首个联合审讯和任务报告营在得克萨斯州正式成立,专门负责对战俘和囚犯的审讯工作。

  负责审讯战俘的专业队伍

  据美国防部官员介绍,此次成立的审讯营是以第201军事情报营为基础成立的。原先的第201军事情报营主要以信号情报搜集为主。新成立的审讯营主要负责战俘的甄别和审讯工作。该营编制147人,全部接受过专业的审讯和情报搜集训练。该营营长斯特瑞库拉中校称,该营执行的任务将不仅仅局限于陆军范围内,在需要的时候,还将协助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进行战俘审讯。第201军事情报营是美陆军编制中正式组建的第1个审讯营。根据计划,美陆军将组建4个审讯营,其中2个现役部队,2个后备役部队。剩余的3个审讯营将在未来数年内组建完毕。

  据美陆军官员透露,为了加强对审讯人员的培养以及规范审讯工作程序,除了成立审讯营外,美陆军还计划在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兵营建立一个审讯专业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成立后,所有审讯人员都将会到此进行轮训,以确保掌握战俘审讯的各项专业技能。

  审讯战俘曾惹来大麻烦

  美国防部官员指出,美陆军之所以组建专门的战俘审讯营,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军对目前的战俘审讯工作非常不满意,尤其在伊战后,美军的虐俘丑闻更是给美军和美政府惹出了大麻烦,使得美军认为有必要加强对战俘审讯工作的管理。一直以来,美军的战俘审讯工作主要是由军事情报部门的人员负责。这些情报人员为获得有价值的情报,不断“改进”审讯手段,各式各样的酷刑也就“应运而生”,导致虐待和污辱战俘事件的大量发生。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

  虐俘丑闻曝光后,美军开始调整有关战俘审讯政策。2005年,美陆军颁布了一份厚达200余页的审讯手册,明确禁止使用诸如捆绑战俘、限制饮食、用警犬和毒蛇进行恐吓等刑讯逼供手段。同时还下发了一本关于审讯训练的保密文件,不仅提供了几十种审讯模式,还具体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用什么样的审讯程序,在什么情况下不能采用什么样的审讯程序。随后,美国防部还发布了一项指令,规定国防部高级官员和军队指挥官对审讯战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有责任;建立虐俘举报制度;审讯中不得使用暴力等。而此次组建审讯营也正是美军加强战俘审讯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美军一方面希望通过组建审讯营,使用经过专业训练的审讯人员来落实审讯制度,纠正美军内部日益盛行的虐俘现象,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成立战俘审讯营,向公众彰显美军“知错能改”的决心。

  战俘审讯是美军获取情报的一个重要途径

  美军此次组建战俘审讯营,除了有调整战俘管理政策的想法外,还希望借此提高审讯人员的专业技能,增强情报获取能力。美军认为,建立营一级的专职战俘审讯队伍,将有助于组织更加系统的训练和探索更加有效的审讯技巧,从而套出更多更有用的情报。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的战俘审讯营,其产生的效果将不一定会如美军所愿。首先,美军的虐俘事件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其范围远远不只局限于

伊拉克战场上。美军内部不从根源上找原因,而企图通过颁布指令,组建机构来解决这一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虐俘现象的发生。其次,美军自
二战
结束以来,已经发起或参加过多场战争,在对审讯方法和策略方面的研究可谓达到了极致,但由于其所发动战争的非正当性和侵略性,很难获得战俘的配合,获取情报的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此次想通过组建战俘审讯营,在组织结构上做些调整就能显著提高情报效益,最终很可能是一厢情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