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从国民党督学到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张谦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张谦光,1908年出生于湖北省新洲县。幼年家境贫寒,靠半工半读于1929年毕业于武昌中华大学教育系。1934年任大冶县政府督学,两年后调任应城县政府督学。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为开展敌后抗日救亡运动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派董必武、陶铸等到应城县汤池开办湖北省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不久,国民党派张谦光监视训练班的活动。通过旁听陶铸等共产党人的讲课,张谦光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开始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抗战和革命的正确主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陶铸等人的帮助下,张谦光一方面在政治上掩护训练班的活动,一方面组织和动员青年到训练班学习,筹建抗日宣传队,深入农村,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8年底,张谦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春,任应城县抗日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经过艰苦工作,成立了应城县第一区抗日民主政权,张谦光担任区长。1940年春,中共应城县委成立,张谦光当选为县委委员兼政权部部长。1941年3月,中共应城县委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张谦光当选为县委书记,后兼任县长。在

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他肩负全面领导应城地区抗日斗争的重任,为鄂豫边区的建设和巩固提供了经济物资和人员补给,为应城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4年8月,张谦光受命担任襄北专员。次年3月,调任鄂中专员,后又担任襄北地委书记,领导襄北地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1946年6月,

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围攻中原解放区。根据中共中央部署,实施中原突围。张谦光主动要求留下坚持斗争,担任兴山地委书记兼第二军分区政委,率领鄂中留守部队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在鄂西北武当山地区,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向其他解放区的进攻,为全国的解放战争做出了贡献。

  1947年2月26日,在兴山县平水河一带,张谦光所率部队遭到敌人重兵包围,激战中张谦光中弹被俘。敌人对他威逼利诱,软硬兼施,都未能使他屈服。张谦光英勇就义,时年39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