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GAO发布美国主要大型防务采办项目审查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04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6年4月3日报道]  3月31日,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发布了《防务采办:对所选主要武器项目的评估》(Defense Acquisitions: Assessments of Selected Major Weapon Programs)报告,对美国正在进行的52个大型防务采办项目(总值超过8500亿美元)进行了评估。

  该报告提供的基本评估结论是:多数项目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拖、降、涨"现象,即进度拖延、指标降低和成本上涨。成本上涨问题尤其严重,几乎存在于每个被考察的项目,相对成本预估的平均超支幅度达到约30%~40%。报告指出,对项目投资的不稳定和技术的不成熟是导致"拖、降、涨"出现的关键因素,美国国防部总是将尚未成熟的技术引入所采办的武器系统中,但并不确定这些技术何时能达到可用,或者使之可用到底需要多少投资。按该报告的统计,以不成熟技术为基础的项目,其平均研发成本上涨幅度达34.9%;而以成熟技术为基础的项目只有4.8%。因此该报告主张,美国国防部及各军种应该更加谨慎的推进其防务采办项目,在有关技术和系统/子系统得到充分开发之后再将其移植和应用于型号装备。

  另一方面,该报告也承认美国的武器装备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无与伦比的总体优势。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们则表示,在新装备中采用新技术是使美军保持对敌军优势的惟一可靠途径,而且主要采办项目所依赖的技术已经成熟或即将成熟。

  这份报告考察的主要项目中,部分与空中力量有关的情况如下(项目名称后的括号中是主承包商):

  (1) YAL-1A激光武器飞机(

波音),7项关键技术中迄今仅1项完全成熟。

  (2) 空中通用传感器(ACS)飞机(洛·马):项目启动时6项关键技术只有1项完全成熟、2项接近成熟。另有1项到现在才接近成熟,还有2项仍需进一步发展。该项目已下马,主要原因是洛·马公司此前选择的平台(ERJ145)无法满足传感器载重要求。

  (3) CH-47F直升机(波音):以成熟技术为基础启动,已初见成效。

  (4) CVN21航母(诺·格):已再三拖延。美海军希望所需18项新技术中的14项能在2007财年进行设计评审前成熟或接近成熟,另外3项能在2008年首舰开工时接近成熟。

  (5) F-22A战斗机(洛·马):技术问题曾导致项目拖延,但目前关键技术看来都已成熟,飞机性能满足要求。

  (6) F-35战斗机(洛·马):在今年将举行的首次设计评审之前,8项关键技术只有1项能达到完全成熟;首架实施了减重改进设计的生产代表型飞机要到2007年年底才进行演示验证,而此前飞机就会小批投产;首次设计评审之后不到一年就开始小批生产,此时对飞机的性能和可生产性的验证还很少;由于项目软件总规模预计接近1900万行,故可能会带来潜在风险--尤其是在做出投产决定时,软件大约只能完成35%。

  (7) P-8A多任务海上飞机(波音):开始研制时4项关键技术均未成熟。项目办公室表示将在设计评审之前,对这些技术在有关环境下进行演示验证;在投产决定之前,在某种作战环境下进行演示验证。(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