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部队单舰油耗核算法节油1.3万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6:2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崔鲜阳、记者周猛报道:过去,海军舰艇支(大)队向上级报告年度油料核算情况,打印报表只需薄薄的几张纸;而现在,他们的油料核算报表已经加厚成一本“小册子”。记者今天从正在进行的2005年度全军油料决算会审中了解到,海军舰艇部队通过实行以单舰单艇为基本核算单位的“精细化”油料核算办法,在一年内实现标准节油1.3万吨。

  记者翻阅这些来自各个舰艇支(大)队的“小册子”,发现已不再是过去整个支(大)队的“囫囵账”,而是逐月详细记录着建制内所有舰艇单舰单艇的油料消耗情况。针对舰艇部队执行任务随机性大、舰艇类型多、油料消耗不均衡的特点,海军军需物资油料部从改革油料管理机制入手,全面推行了这一单舰油料核算办法,并采取了多项措施:制定科学的统计核算模式,以每艘舰艇为油料基本核算单位,根据舰艇训练、执勤、演习等各项任务主副机工作时间,在核定每艘舰艇基本训练用油指标的基础上,将各项补助和机动指标合理分配到舰艇,实行油料消耗标准节油和油料供应指标节油相结合的双指标控制;完善相关手续制度,建立了舰艇油料日清月结制度,统一规范了单舰油料统计核算手续,增设了《舰艇油料记账凭单》、《月份舰艇油料收支消耗情况报告表》,使单舰油料核算有序运行。

  精细化管理带来节油高效益。单舰油耗核算办法,明显提高了舰艇油料的使用效益,解决了油料超支责任不清的问题。

  编余小议■刘明学

  强化精确管理意识

  节约型军营的建设,离不开精确管理,也就是运用现代管理模式和高新技术成果,对管理对象实施精细、准确、快捷的规范与控制,进而达到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管理效能的目的。海军舰艇部队全面改革油耗核算办法、实现年节油1.3万吨的事例,给予我们的正是这样的启示:摒弃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让精确管理成为节能增效的有力杠杆,建立科学的评价系统,切实把有限的经费和资源使用好、管理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